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立足岗位奋进 发力质量提升
———记河钢石钢2018年度劳模、炼钢厂技术室主任高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19-03-18 10:33:54
分享:

  2月5日早晨,农历年三十,河钢石钢炼钢厂技术室主任高鹏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他打开电脑浏览了昨天夜班钢种的生产情况后,就脚步匆匆地来到转炉车间。当天生产的是河钢石钢供核心客户的高端轴承钢,该钢种去年11月份首次供货,每次生产,他都会现场全程跟踪,查看冶炼过程。当他在转炉看到冶炼终点碳和终点温度全部命中后,就来到了钢水扒渣机前。“将出钢后的顶渣扒掉后重新造渣,有利于我们精炼渣系的稳定和钛的控制。目前,我们生产的高端轴承钢都要经过钢水扒渣处理。”高鹏一步不离地盯着扒渣机的长臂将顶渣扒掉。

  然后,高鹏又跟着这炉钢从转炉来到了精炼,观察脱氧和渣况。此时,精炼生产出现座包成分偏低的情况。“这个钢种对淬透性也有要求,所以成分必须保证窄范围控制。”高鹏随即联系确认成分检验结果,并安排职工调整成分,准确地将成分控制到要求范围以内,保证了产品质量。像这样现地现物解决生产问题,对于高鹏来说是每天的必修课。

  2018年之前,大方坯中包水口浇注一直采用单孔水口,公司高端客户在认证过程中,明确提出要采用多孔水口工艺。虽然了多孔水口在纯净度方面具有优势,但是否适合大方坯的实际情况却是未知数。

  随着河钢石钢产品结构不断升级,钢水纯净度提升迫在眉睫。对此,高鹏积极联系耐材厂家,从水口图纸设计、数学模拟到现场安装、试验,再到数据跟踪和方案优化,经过多次试验后确定了大方坯水口的设计。新材料、新工艺的引入,也给操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多孔水口由于钢流分散给开浇、快换操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不断地观察和尝试,最终摸索出了合适大方坯生产实际的操作流程。经过几个月的连续跟踪,连铸大方坯供该用户的高端轴承钢全部使用多孔水口生产,为产品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

  作为主责炼钢技术生产的人员,高鹏在技术创新质量提升上从未间断。在提升铸坯质量过程中,需要对铸坯表面温度进行连续监控,但是之前只能采用手持测温工具,断续抽查的方式检测铸坯表面温度,无法实现连续测温。针对该问题,高鹏负责在大方坯连铸机增上铸坯表面连续测温装置。从技术要求起草、现场实施,每个环节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目前已经实现铸坯三冷段、矫直前后等多个位置的连续测温。

  为防止混号事故,实现铸坯按支管理,2018年7月,高鹏对其他单位使用机械手喷号机、机械手测温取样等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考察,为大方坯机械手喷号项目的选型实施提供参考,并将其他单位的使用经验在现场应用。在方案和布局讨论过程中,高鹏积极和现场施工负责人进行沟通和协调,使项目达到了预期效果。此外,高鹏在负责连铸二段和技术室工作期间积极推进铸坯淬火、塞棒测温等项目的实施,为铸坯质量的提升和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奠定了基础。

  随着公司客户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产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这就意味着需要生产的新品钢种增多,每一次新产品的生产对高鹏和同事们都是一次机遇和挑战。针对新品的生产,他们从生产准备、冶炼过程、跟踪检验结果每个环节都安排专人负责,并且组建微信群进行沟通。“每次遇到问题,我们都会与技术中心研发人员进行沟通分析,通过多方努力把数据和建议信息反馈给质量管理部门,以便为产线提供支撑。”交流沟通最终目的是把关整个过程质量控制,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

  在河钢石钢以客户为中心,全力推进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再优化,全速迈向产业链条最高端过程中,高鹏也得到了历练。他从一名连铸浇钢工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业人才。期间,高鹏先后获得河北省质量明星,河钢石钢十大杰出青年,河钢石钢劳模等多项荣誉称号。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需要不断奋进。今年是公司的‘精益质量年’,质量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正视目前存在的问题,脚踏实地走好质量提升之路,炼好每一炉钢。”面对今后的工作,高鹏觉得任重道远。

关键词:河钢石钢,劳模,高鹏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