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丰南区税务局三个环节实现社会保险费稳步征缴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通讯员 王娜
2019-04-17 17:17: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娜)今年社会保险费由税务部门开征以来,丰南区税务局平稳有序推进社会保险费划转改革工作的落实,尤其是对4月1日划转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强化征缴。截至4月15日,受理各类社会保险费征缴业务67103笔,共计征缴5.72亿元。

  一是持续强化协作,形成征收工作合力。落实与社保、医保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与社保、医保部门建立完善的对账制度,通过对账尽快发现缴费人缴费时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更正,避免出现因缴费错误而影响待遇发放的情况。同时,与医保局采取合署办公方式,在该局设立两个征收窗口,专门征收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减少缴费人往返奔波。

  二是进行积极谋划,征缴城乡居民医保。积极与医保部门对接,讨论征收流程并确定征收模式,按照“换征收主体,不换代征人员”原则,共同组织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社保站代办人员进行培训,将微信征缴作为主推模式,逐步讲解微信缴纳流程;辅导代办人员学习填制《虚拟户申报模板》,以虚拟户上门申报作为保障,让代办人员作为师资力量高效服务缴费人,确保应参保人员顺利参保。自城乡居民医保划转以来,通过各种方式受理171笔业务,入库3.76万元。

  三是完善征管流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完善费源分析统计工作,每月上报市局当月社保费收入分析汇报,比对历史数据,实施动态监控,掌握重点费源变化情况,为征管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坚持缴费人“最多跑一次”原则,进一步拓宽缴费渠道,采取网上征缴、社保站征缴、大厅征缴并驾齐驱的缴费方式,进一步提高征缴效率,增强缴费人获得感。

关键词:丰南区,税务局,环节,社会保险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