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探索“新大陆”备战新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19-04-25 14:49:32
分享:

  “客户认可咱们特性分析报告,河钢石钢的产品符合客户要求的各项性能指标,合作指日可待。你们这是又帮公司找到了一块‘新大陆’啊!”3月22日,河钢石钢销售员的一番话,让技术中心用户技术研究所“85后”的特性分析流程主管张国涛心中的石头落了地。近3个月的努力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结果:河钢石钢某高端锚链用钢满足客户海工用特种钢的各项性能指标要求,为河钢石钢进军这一崭新的领域打下了“头阵”。

  近年来,随着海洋工程需求的不断增加,客户对海洋工程用钢性能要求越来越高,这类钢种是特钢中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产品,主要用于航空母舰、大型浮动式船坞等军事设施的平台固定设施的制造,以及海洋石油开采用的浮动式生产系统、半潜式钻井平台等海洋开发设施上。海工用钢市场虽是一块诱人的“奶酪”,却不是谁想动就能动的,时至今日,这个领域的许多产品大多还是从国外进口,国内能生产此类钢材的企业屈指可数。随着河钢石钢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的不断优化,在高端市场上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抓住新的机遇提升高端市场份额成了河钢石钢的新目标。

  “突破各种局限,跟进新兴产业和新兴行业,追踪未来市场和未来客户。”技术中心用户技术研究所不仅承担着围绕行业的发展方向、趋势进行研究分析,指导新领域、新产品、新材料的开发工作,还负责对材料性能进行研究,引领客户使用新材料,挖掘有价值的新市场。去年年底,广东某客户想要寻找高性价比的海工用特种钢替代进口产品,河钢石钢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时机,快速与客户达成协议共同研究开发新产品。由于客户需要的这款高端钢种生产的工件要长期浸泡在海水中,经受海洋飓风、大浪的冲击,还要满足零下20℃低温冲击的服役环境,对产品的冷弯成型性能、焊接性能和热处理性能等要求都十分严格。

  这是河钢石钢没有涉足过的全新领域,研究分析河钢石钢产品能否满足客户需求的任务落到了技术中心用户技术研究所,张国涛成了此项工作的“主战”队员,和他并肩作战的是该所应用技术流程的年轻“战将”蔡振雷、李宁。这支队伍虽然年轻,但实力不容小觑,他们有的是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有的是在产线上摸爬滚打了5年多,又从事专业产品特性分析2年多,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他们相互合作又彼此分工,通过研究客户对产品的指标要求和该款海工用钢的国家标准,很快就为客户找到了“配型成功”的产品,从而缩短了开发周期。

  “成分接近但并不是所有性能都满足,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张国涛和同事一有时间就扎进试验室,对锚链用钢进行全面性能分析研究,不断调整优化热处理工艺,测定各项性能指标。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做了20多次模拟验证试验,还模拟了客户的实际生产工艺,建立了不同热处理工艺和力学性能指标的对应关系,终于摸索出较高级别产品使用要求的热处理工艺,填补了河钢石钢产品生产工艺空白。

  “要在‘新大陆’上稳定着陆,任务还很艰巨。但不管有多难,我们都会拼出一条路来!”张国涛坚定地说。

关键词:河钢石钢,新市场,新大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