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精益求精炼精品
———记“河钢石钢工匠”、炼钢厂精炼一段丁班班长王国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19-03-28 15:37:03
分享:

  3月20日,河钢石钢炼钢厂精炼一段3号精炼炉生产现场一片忙碌,当班正在生产的是供某客户的高端轴承钢。不远处,一位身穿白色阻燃服,手里拿着取样棒准备取样的职工就是笔者采访的对象,“河钢石钢工匠”、炼钢厂精炼一段丁班班长王国栋。

  说起王国栋,大家共同的评价就是工作精益求精,劲头足!

  精准操作助力质量提升

  当笔者来到精炼炉前,王国栋已经粘好渣样,正弯腰仔细对渣样的厚度、色泽、表面光滑度进行检测,来判断终渣流动性。“这包钢渣厚1mm,渣样断层无气泡,波浪纹明显,成分命中!”凭借多年的经验,王国栋给这包钢打了个“高分”。

  说话间,王国栋又指挥一名职工开始添加碳化硅。虽然看似简单的炉内添加,却是一项技术活,什么时候添加,添加多少都必须精准把控。今年是公司的“精益质量年”,生产高质量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成为岗位职工的共识。钢水成分直接影响钢材的淬透性,精炼工序是控制成分的关键环节,王国栋深知这一道理,在成分控制过程中,他坚持“把细节做到极致”。

  “我们把质量控制措施落实到具体人,每天根据不同钢种的冶炼需求提前在班务会上组织大家学习,确保操作流程顺畅、规范,努力实现每一炉钢都是好钢的目标。”王国栋认真地说。2018年,该班组取得了连续4个月零夹杂的优异成绩,全年夹杂物合格率99.56%。

  精益降本释放增效潜能

  “现在冶炼的这炉钢使用的是45碳化硅,选择合适的钢种,只要操作得当脱氧效果堪比高标碳化硅。”控制室内,王国栋向笔者介绍他们的“降本经”,王国栋所说的碳化硅是精炼生产中必不可少的辅料,直接影响着钢水的脱氧效果。

  公司提出,在保证高质量生产的同时,加大降本力度。王国栋带领职工精细操作,保证高端品种钢冶炼质量,不断优化入炉物料结构,让精炼入炉“配餐”更经济。

  “以前使用量最大的是70高标碳化硅,现在我们正逐步增加45碳化硅的使用量,虽然成分略低,但是价格仅是70碳化硅的60%。”正是看到了这种碳化硅的性价比优势,王国栋和班组职工一起摸索添加低标碳化硅的操作。为确保低价料也能“吃”得放心,他们一方面不断改善生产指标,另一方面加强设备维护,确保设备有个“好胃口”。目前,该班组已经掌握了合理的配加数据和时机,确保了钢水质量满足冶炼需求。

  “电耗是精炼炉成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降本挖潜空间还很大。”确定目标后,王国栋和技术骨干一起调取往年积累的生产数据进行分析,从每一炉钢生产时的送电档位、电流和时间到渣量、温度和钢水重量进行比对,一套细化操作方案逐渐形成。一炉钢的精炼时间从以前的73分钟,降低至目前的71分钟,仅此一项,一个月下来就能降低成本10万元。

  精心管理凝聚班组活力

  多年的生产一线锻炼,让王国栋具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操作技能,炉前指挥、取样、判断,每一项工作他都干得得心应手。虽然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操作,但他从中摸索出门道,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渣子的成分不同,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渣样呈白色递变,说明脱氧效果越来越好。”王国栋指着刚刚取出的渣样对旁边的职工郎龙龙说道。像这样的实地教学,王国栋已经开展了很多次。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班组长,王国栋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班组成员全都优秀,整体才能优秀,才能领先于其他班组。所以,他注重在平时工作中向班组成员传授经验,利用班后会的时间与工友进行探讨。

  王国栋为人幽默而又不失威严,遇事冷静而又果断。工作中,对于职工违章行为,他严令制止;对于工友出现身体不适,他嘘寒问暖;对于生产中的各种问题,他会与班组职工共同解决……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丁班3号精炼炉取得安全事故为“0”的优异成绩,并被公司授予“先进班组”的荣誉称号。

关键词:河钢石钢,工匠,精品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