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降本 从优化库存上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鹏
2019-03-27 15:49:09
分享:

  3月18日一早,河钢石钢设备能源中心物资管理负责人崔彦池刚打开电脑,邮件到达的提示便一个接一个地跳了出来。“炼钢厂,轧钢厂大棒线、精饰线……”她一边整理着邮件,一边打开工作统计表,把相关的数据填充进去。近几天,对各单位的常用备品备件进行梳理分析,已经成为她工作的“重头戏”。

  “公司要求,摸清备品备件的底数,优化备件管理,以更加科学的方式消除不合理的备件库存,实现降本增效。”崔彦池很理解公司决策的初衷,面对当前的市场形势和河钢石钢的实际情况,既要集中优势力量开拓高端市场,扩大高端产品群,又要对内大力消除成本上升因素,提升产品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因此,对日常生产所用的备品备件进行科学优化,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工作十分必要。

  “我们上周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梳理当前备件库存情况,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崔彦池说,相关单位的汇总表已经陆续提交。“各单位的申报项并不均衡,少的有几百项,多的达到一千多项,总数超过了一万三千项。”面对繁杂的工作,崔彦池没有丝毫的畏难情绪,“既要保证生产秩序稳定,又要实现库存大幅降低,更复杂的事情还在后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崔彦池在面对困难时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

  就在崔彦池忙着梳理数据的时候,炼铁厂的设备主管厂长王贵宝和点检站长白建龙,计划员许倩、王健、赵运彩来到了河钢石钢的备件库和辅料库。他们要现场清点炼铁厂的备件,对库存物资进行状态确认。几个人在库房里足足工作了两个多小时,他们对相关备件进行了尺寸测量,对个别设备还拍照留存,以便于深入研究下一步的使用情况。“前段时间受多种情况的影响,部分备件的存放时间较长,我们需要切实掌握库存物资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白建龙所说的后续工作,就是充分挖掘部分备件的使用潜力,利旧降费,实现采购费用的降低。

  “目前,优化库存管理和强化费用过程控制的工作已初见成效,2月份,我们将费用指标全面分解落实到最小单元责任人,进行压力传递,使设备运行费用指标比计划降低了65万元。”崔彦池介绍,在此基础上,河钢石钢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库存管理的要求,各单位正以2月末的库存明细为基准,精准梳理确认库存物资的有效性,分析造成备品备件闲置和积压的原因,按照河钢石钢分解的降库存目标制定下一步的措施。

关键词:河钢石钢,优化,库存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