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品牌活动

抖音上“最幸福校长” 他重回大山,只为改变218个孩子的命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5-07 14:17:15
分享:

  美好的事物永不消散,从大山走出来的陈文水,一刻也没忘大山背后的人。

  “回去,回去盛点菜去,菜太少”、“你们两个必须回去,再去盛点饭菜,就一口”、“杂烩有点少,奶拿了吗?”……陈校长每天中午都在堵在食堂门口外面,一个个检查孩子们的饭菜,“逼”他们添饭加菜。

  岭后小学现有218名学生,其中有不少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失去父母陪伴,陈校长就是孩子们的大家长。

  “孩子们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吃饭很重要。”看到孩子们大口吃着饭菜,陈校长一脸欣慰,“你看,每天这样多吃饭多好,多省心啊,就不用我逼着你们吃饭了。”

  “你是一个好校长,孩子有你真幸福”,这是网友们观看他的抖音短视频内容之后,最深刻的体验。

  这里是河北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村,四面环山、怪石凸起、与世隔绝,一条340多米的穿山隧道就是村里与外界连接的唯一通道。

  “为了让我们的孩子们有更多机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村民们花了十年时间自发修建了这条隧道,有了路才会有走出去的希望,我们就是要让更多的孩子走出这个小山村,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的确,有了这条隧道,这些年村里不少年轻人走了出去,进入都市。然而,村里的老年人和年幼的孩子们则被留在了隧道的另一边。

  46岁的陈文水,当年就是沿着这条隧道走出了村子。但他在学成之后,主动放弃了留在乡镇政府部门工作的机会,毅然决定回到那个生养他的山村,选择回到家乡担任岭后村唯一的一所小学的老师、校长。

   沿着隧道走出去,如今又回到这里

  岭后村教学设施简陋、生源和师源流失严重、年轻人外出、留守儿童多,陈文水发现岭后小学存在不少问题。

  为此,陈文水主动寻求顺平县教育局帮助,他还自掏腰包,拿出五六千元买教学用具。然后,开教师座谈会,动员老师们留下来、动员家长积极让孩子接受教育。

  顺平县教育局派人到学校考察后,向岭后小学拨付专项资金,并开办了免费午餐,也就是我们经常在陈文水的抖音账号中看到的画面。同时,陈文水还通过爱心协会积极为学校贫困学生申请爱心物资与善款。

  从去年9月初开始,陈文水每天都会把岭后小学孩子们的生活日常上传到到抖音,短短几个月时间,@大山深处的岭后小学粉丝超过十五万,获赞近三百万,陈文水因此还成了一名“网红”。通过一条条短视频,网友们不仅认识了岭后村以及岭后小学的学生,也知道了在岭后小学有这样一位可爱的校长。

  46岁的陈文水说,他想大声告诉外界:这里有所岭后小学,这里有218名想要走出大山的学生。
    “校长先生,我觉得你很幸福

  “复航,拿了几角烙饼?够吃吗?”

  “燕琳,又在帮妈妈干活啊,真乖……”在陈校长发布的抖音短视频中,他能准确无误地叫出每一个孩子的名字。

  “一个校长能喊出孩子的名字我就感觉比较到位了,我佩服,校长辛苦了”、“能把学生名字叫出来的校长,估计全国都不多了,向校长致敬”、“看哭了,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大概每天醒来就特别期待去学校上课吧”、“第一次刷到校长视频,感动,能碰到您这样的校长是孩子们的福气,给您大赞”、“真正的为人师表”……

  都说孩子的是世界上最单纯、真实的人,他们就是一面镜子,能够映射出成年人的样子。在孩子们眼中,陈文水就是一位可亲可爱的校长,所以孩子都喜欢和他亲近,把陈校长当成了自己的家长。

  校长好,校长好,校长好……下班路上,一群孩子欢呼雀跃的围着校长喊。

  学生们放学不走,就等着“盘”校长。跑过来的一个个学生,笑着扑在他身上,喊着:校长!校长!这时候,陈校长就变成一颗大树,身上爬满了小猴。

  课间活动时,孩子们喜欢和校长一起做游戏,一个小男孩首当其冲,抱着校长的脖子,其他孩子见状,纷纷涌上来,也要作势上去,有冲到怀里的,也有在后面紧紧搂住脖子的…陈校长毫无“招架之力”,在一片笑声中就被孩子们“盘”倒在草坪上,校长也开心得像个孩子。

  孩子的笑容是最有力的表达。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都可以看出他们由衷地喜爱他们的陈校长。

  “校长先生,我觉得你很幸福”,网友们从陈文水身上明显感受到,他很享受带给孩子们的幸福,以及孩子们带给他的幸福。

  陈校长发布抖音视频目的简单又直白,他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认识岭后小学、关注这里的学生。

  陈校长为孩子的付出,也的确获得了收获。通过他不断在抖音分享学校生活的短视频,获得大量网友的喜爱,还有很多爱心人士邮寄水果、学习用品等帮助孩子们。很多贫困学生还收到了爱心人士的捐款。也有一些大学生看到陈校长的短视频之后,来到岭后小学,义务支教。
     “不能让孩子们永远困在大山里

  有一名叫腾旺的学生,患有先天性脑瘫,走路和与人交流都有障碍。因身体原因,腾旺妈妈怕孩子在学校被同学歧视受欺负,所以不想让他上学。陈校长得知后,多次去腾旺家中,“如果让孩子一直待在家里,那他这一生可能就废了。”

  在陈文水的劝说下,腾旺上学了。他从不会走楼梯、不能生活自理到现在可以自己上学、回家、打饭、刷碗。一次做操时,陈文水意外发现,这个孩子竟然跟着队伍做起操来。“做得很不规范,但他在努力地跟着做。”陈文水当时就绷不住了,一头冲进办公室,眼泪一滴滴落了下来。

  陈校长曾经用长达半年的疏导,终于使一位害怕上学的孩子勇敢走进校园。这样普通的事情,陈校长还做过很多。“只有读书才有希望”,陈校长希望孩子们可以在校园里感受到快乐,通过读书走出大山。

  伟大,就是把平凡做到极致。

  陈文水抖音简介是这样写的: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他重复着岭后小学大大小小的事情,重复着发布短视频,把孩子们的心声传出去,努力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

  虽然陈文水发布的抖音内容都是一件件不起眼的的小事,正是小处见真情。从这一件件小事情中,我们就可以看出陈校长的师德。不论是网友还是孩子们,都能感受到他对孩子们是真心实意的好,对教育是真心实意的热爱。这个对教育默默坚守的校长,也让更多爱心人士走进了大山,帮助当地孩子们走出那条狭窄的隧道。
     “大家中午好,今天是2019年4月29日,今天给孩子们做了两个菜,一个是……另一个是……”陈校长在抖音上日复一日的“流水账”汇报内容仍在继续,但是岭后村孩子的命运已经悄悄地发生了改变。

关键词:抖音,校长,命运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