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整合 让生产更高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19-05-07 17:03:50
分享:

  “张岩,你怎么又来加班了?这么好的天儿没去踏青啊?”3月24日,河钢石钢技术中心技术部炼钢流程工艺员张岩一大早便匆匆赶往单位,一进办公室,比她来得还早的开发部轴承钢组开发师赵瑞华问道。“咱们公司的春景多好看啊,赏着这美景加班也是别有一番情趣的!”张岩打趣儿道。随后,两人各自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张岩和赵瑞华不约而同地来到单位,因为他们心里惦记着还没有做完的技术协议化学成分归并工作。

  说起该项工作,还得从上海新材料研发中心在诊断报告中提出推进工艺技术管理优化项目说起。去年下半年,研发中心在公司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现场诊断工作后提出,把化学成分归并作为工艺提升的重点项目之一,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借鉴了国内先进特钢的管理理念,按化学成分的不同梳理客户产品的冶炼工艺,归并成同一个内控冶炼成分标准,可以实现高效、集约生产,实现成本最优化。”研发中心工艺管理专家高建荣介绍说。特钢生产和传统钢铁行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不同,特钢企业是个性化、定制化、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组织模式,导致钢种牌号和技术执行标准多。目前公司正在使用的钢种牌号多达1500多个,供货执行标准2000多个,导致订单排产困难、成本上升、成材率下降、交货期延长等一系列问题,对钢种执行标准进行梳理并按照一定规律进行归并迫在眉睫。

  从去年11月底开始,冶炼成分归并就成为了技术部对接研发中心六项课题之一,张岩成了该项工作的牵头人,开发部也抽出精兵强将予以配合,轴承钢组的赵瑞华索性把办公桌临时挪到了技术部。“这是一项繁琐的工作,上千个技术协议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现阶段我们只能先靠人工挨个比较每个钢种的化学成分,再结合实际生产情况慎重考虑后进行合理归并。”张岩介绍说。为了使工作更有效率,他们先选择了轴承钢归并工作进行“试点”。公司的轴承钢种协议有近百个,哪些应该归并在一起,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梳理整合。

  “我们特别佩服张岩的职业素养,接手这项工作后她给自己定了个标准,既能为公司创造价值,又使现场执行起来方便,减轻产线的负担。”说起张岩,技术部上下都是赞不绝口。

  “高老师,我在冶炼成分归并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一些困惑,请高老师给予技术指导和方法引导……”新年刚过,远在上海的高建荣收到了一封张岩的“求助”邮件。张岩在邮件中分析了公司冶炼化学成分归并的现状,并提出了相关的问题,高建荣对张岩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就这样,分别在石、沪的两人一直保持着用邮件往来讨论工作、解决问题的沟通方式。

  付出就会有收获,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张岩和同事对近百个轴承钢系列技术协议进行了归并,编制了10个内控标准、纳入了60个技术协议,剩余25个技术协议由于要求特殊暂时不考虑归并。

  “归并和编制效果远好于预期,超额完成了任务。尤其值得表扬的是张岩,她很好地完成了试编制任务,并把归并经验和思路形成文字,对今后的其他品种大类有很好的示范作用。”3月中旬,当上海新材料研发中心再次来公司进行指导时,专家们竖起了大拇指。

  “对钢种进行化学成分归并刻不容缓,整合技术协议不但能让现阶段的生产组织更高效,还能为新基地建成后,优化排产,降低电炉成本打下基础。”张岩说,下一步,他们将对编制完成的轴承钢系列进行会审,同时继续对其他钢种进行归并。路很长,但他们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踏实。

关键词:河钢石钢,整合,生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