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品牌活动

为申请头像/昵称禁令 腾讯称微信/QQ运营主体在天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5-16 17:51:14
分享:

  围绕用户的头像和昵称归属问题,“头腾大战”持续升级。5月15日,一份腾讯方面《共同运营确认书》流出,文书显示,腾讯数码(天津)公司、深圳腾讯计算机公司、腾讯科技公司,三方为微信、QQ的联合运营主体。

  这是腾讯首次声明腾讯数码(天津)公司为微信/QQ的联合运营主体。腾讯曾在天津滨海新区投资建设了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此前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通过了一项禁令,要求多闪和抖音停止对部分用户的相关服务,理由是这些用户的昵称和头像来自微信/QQ,侵犯腾讯公司核心商业利益。

  根据禁令,如果相关用户不尽快更新头像/昵称,将无法使用抖音登录多闪,抖音的其他功能和服务也将受到限制。

  抖音方面称,腾讯为在天津向抖音提起诉讼,特意将微信运营主体改为天津。抖音在递交给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的复议申请中认为,腾讯数码(天津)公司不属于本案利害关系人,无权提出相关禁令要求,本案存在管辖权异议。

  (抖音就天津禁令提出的复议申请)

  据了解,腾讯为此专门出具了这份《共同运营确认书》,证明腾讯数码(天津)公司亦为微信和QQ产品的运营方。

  抖音方面表示,这份《共同运营确认书》并未进行质证,关键信息无法确认。此外,最高人民法院曾在2018年9月14日作出一份民事裁定,裁定中认定,微信/QQ共同运营方为腾讯计算机公司和腾讯科技公司,并不包括腾讯数码(天津)公司。

  天津市滨海新区法院认可了这份确认书。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与本案所属的天津市滨海新区确有紧密的联系。工商信息显示,腾讯数码公司成立于2004年,法定代表人卢山,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销售自行开发的软件等。卢山系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技术工程事业群(TEG)总裁。

  2007年开始,腾讯即在天津滨海新区投资兴建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并在天津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新兴产业落地天津。腾讯科技一篇报道称,2018年5月,腾讯天津数据中心成为国内第一个单园区服务器数量突破10万的数据中心。

  抖音与腾讯围绕巨型平台公司开放与垄断的边界问题争持不下,尤其是在今年1月份推出多闪之后,抖音插入腾讯腹地,开始在社交领域探索。

  随即,在2月份,腾讯方面向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并申请了前述禁令。

  天津滨海法院认定,此案核心聚焦于用户的昵称和头像归属问题。腾讯坚持用户的昵称、头像这些个人信息归腾讯所有。法律界学者则认为,这些可识别的专属性的个人数据,应当归属于用户本人,而不是收集这些个人数据的平台。

  目前,此案仍在审理当中。

关键词:头像,禁令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