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服务民生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鹿泉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5-20 11:43:39
分享:

  芳草茵茵,鸟语花香,穿行在鹿泉区,处处展现出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新图景。

  近年来,鹿泉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依托山水优势、点亮山水优势,将花园形态与城市空间实现有机融合,先后打赢了“五路一园”、山前大道、新庄村拆迁等六场拆迁拆违攻坚战,抢抓承办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机遇,改造了贯穿鹿泉南北100里的山前大道,叫响了一“鹿”走来、“泉”是风景的品牌,开创了全域旅游的新局面。在原有山前大道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全长50公里、总投资105亿元的风景大道,从南到北将9大节点、21个驿站、33个景点串珠成链,打造了一条生态之路、旅游之路、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仅是区域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的指引,也是当地百姓幸福民生的底色。近年来,鹿泉区引进建设了西部长青、中以农科小镇、土门关驿道小镇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培育了10大“旅游+”新业态,成功举办第二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极大地提高了鹿泉区的人居环境,增强了对企业引进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山水林田湖的综合治理,以及一系列绿化工程的实施,使鹿泉区境内绵延的巍巍太行山得到了全面绿化、美化和彩化,森林覆盖率达到48.5%。昔日“灰头土脸”的鹿泉区已经成为省会石家庄的大花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去年以来,鹿泉区实施了上安电厂引热入鹿工程,解决了1300万平方米的热源置换,保证了鹿泉居民和企业稳定、高效供热供气。统筹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全区208个村全域实现了气代煤电代煤、垃圾处理市场化、厕所改造“三个100%”,58个村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今年将率先实现全覆盖。2018年,鹿泉区通过建立民生财政增长机制,用于民生的投入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2.9%,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全区上下同频共振、共谋发展的氛围空前高涨!

关键词:民生,鹿泉区,生态文明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