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祖衡:盯现场 保精益措施“落地生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海燕
2019-06-18 17:11:29
分享:

  大风彻底刮走了阴霾,5月20日一早儿的天空格外晴朗,阳光扑簌簌地洒落下来,让人的心情格外舒畅。河钢石钢炼钢厂精炼一段段长祖衡走出车间,忙碌了一夜的他显然很不适应这样的晴朗,阳光刺得他都睁不开眼睛。

  “跟踪生产,主要是指导职工严格执行工艺纪律,在这个过程中,我还要负责处理精炼过程中的各种异常情况,确保精炼炉密封效果和精炼还原气氛。”祖衡说,这一次他连续在产线上“盯”了十多个小时,跟踪高标准轴承钢的冶炼生产。

  高标准轴承钢的生产对设备提出较高的要求,相对而言,炼钢厂的设备并不先进,为此,炼钢厂提出了“硬件差距用软件来弥补”的要求,先后多次组织相关生产技术人员“走出去”,向兄弟单位对标学习。

  “对标让我坚定了冶炼精品的信心。我发现不少企业无论是机械化水平还是自动化水平都很高,但我也同时发现忽视精细化操作和精益管理,再好的装备也会遇到难以处理的生产问题,也会引起产品质量波动。”祖衡说,工装有差距,他们就向精益管理要效果。生产过程中,祖衡发现,精炼电极要躲避透气砖位置,经常会造成钢包车停车的实际位置“跑偏”,进而造成精炼过程密封不严的结果。针对这一问题,他和工友们专门制定了系列改进措施,如钢包外包沿不能超出炉盖的外沿,保证炉盖落下后钢包完全在炉盖的范围内;钢包车有溜车情况及时联系点检对铁道进行处理等。他不辞辛苦“盯”产线,跟踪高标准轴承钢生产,就是为了确保这些措施的“落地生根”。

  作为一名青年技术质量管理者,祖衡认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困难中不断成长,是青年一代的必经之路。“求真务实,要做一个锐意进取的实干家。”每当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他总是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面对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重大课题,他能够扎根现场、紧盯产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改进措施的落实和提升制度的执行上……就这样,在祖衡和工友们的共同努力下,炼钢厂多项关键技术质量指标得到大幅提高,高标轴承钢平均氧含量由6.8ppm降低到5.55ppm;保淬透性钢缺陷率由3.1%降低到1.02%;钢坯缺陷率由3.3%降低到1.98%。

关键词:河钢石钢,保精益,祖衡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