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老高的“安全算术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虹霞
2019-07-01 15:50:52
分享:

  “100-1=?”对这道题,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说出“99”这个答案。然而,这个结果在河钢石钢鑫跃公司化产作业区安全员高世英的心里却是不成立的。

  高世英虽然是个“80后”,但大家都喜欢叫他“老高”,这么称呼不是因为他的岁数大,而是因为他在化产作业区工作了16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最重要的是,他在安全管理方面有独特的一套“高”招。

  说起“老高”的高招,首推他的“安全算术题”。原来,在工作中,高世英发现有些职工对一些抽象的安全理念、安全规程理解起来难度很大,容易产生曲解,形成误区。有什么方法能帮助他们加深对安全理念的理解呢?他经过长期探索和思考,想到用算术题的方式来表达安全理念这一创新的办法。这种形式非常形象、直接,浅显易懂,职工接受起来印象深刻。比如“100-1=?”这个算术题,在应用于安全检查时,他的答案就是“0”。“在安全工作中,有100个隐患,排除了99个,有1个没有排除,都不能算工作完成。只要存在隐患,哪怕是百分之一,安全也无法保证。”他对此答案的解释赢得了职工们的一致认可。

  在生产区域实施动火作业时,“老高”还会列出一道题:“1+0=0”。因为在作业过程中,如果一人单独工作,没有人监护观察周围安全情况,就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

  在设备出现紧急故障时,“老高”会说“5-1=0”,意思是在现场工作的设备点检员、工艺技术员、安全员、班长、职工5个工种,少了任何一个,检修过程中的安全都无法保障。

  ……

  “老高”的“安全算术题”通俗易懂,很快就在职工中流传开来。一天,化产脱硫岗位的职工小李正要进入塔内清理填料,他突然站住,嘴里默念着:“0+0+1=0,要先通风、后检测、再进入,如果不通风,不检测,冒然进入就有发生中毒的可能。”一边念叨着,他一边按照操作规程的要求,对设备进行了通风,经过检测正常后才进入塔内作业。

  “看见了吗,职工们利用这些算术题进行安全操作已经习惯成自然了。”在一旁承担监护任务的“老高”满脸自豪地说道:“这些算术题看似简单,却可以让职工记得住、学得好,能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其中的道理,从而深化对安全操作规程的理解,提高了安全技能,强化了安全意识,也促进了现场安全管理的提升。”

关键词:河钢石钢,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