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安全月里二三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柳占勇
2019-07-05 15:35:07
分享:

  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按照河钢石钢的安排和部署,各单位都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开展了多种安全活动。炼钢厂同样如此,除了公司的规定动作,还有多项自选动作。炼钢厂各个工段,也都结合自身的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这不,连铸一段的安全活动就开展得有声有色。

  “禁止”有了事故没了

  6月3日上午8时20分,在炼钢厂连铸一段0号连铸机钢包回转台西侧,丙班大包工张增辉用测温枪测完两次中包钢水温度后,与连续测温显示数值对比,正好相符,他拿起上一包取的中包钢水试样,走向风筒送样处,把试样装进样筒后,旋紧,打开防护门,用专用铁夹子把样筒放到发送位置,关好门,按下了发送按钮。一系列操作熟练而准确,但熟知内情的人们都知道,这一连串的操作中包含了多项安全规定动作。

  原来,为了加大“反三违”工作力度,保证安全生产,结合工段的实际情况,连铸一段制定了工段级“安全禁止行为”:一是严禁烤包器只关闭一道煤气阀门或不确认阀门关闭状态;二是严禁未确认两侧耳轴指挥吊钢包;三是严禁压皮带开动平车和不正确选择两地操作;四是严禁发送试样用手直接取放样筒。

  “‘安全禁止行为’是通过开展‘揭、摆、查’活动,从习惯性违章中筛选出来的,很有代表性,并且危害性极大,只要大家从心里认识到了,重视了,伤害事故肯定能够避免!”说起这些行为,班组兼职安全员许彦东很自信地说道。

  “谁都不愿出事故,可在生产现场要想彻底杜绝违章行为,确实也有一定的难度。我们这样做就是要以这几项禁止动作为启发,以点带面,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敬畏之心,让职工的每一个行为更规范、更安全。”副段长范俊硕对此要求的实施效果非常乐观。

  模式一变效果立见

  “大家注意一下,今天咱们安全会的第一项内容是安全知识考试,闭卷的!”6月17日上午8时10分,连铸一段2号连铸机休息室内,刚下夜班的乙班成员已全部到位,班组兼职安全员王朋飞一边分发试卷,一边很严肃地强调着。拿到试卷后,职工们先仔细地看了看试题,然后就低头认真地写了起来。

  一旁的班长解彦红解释说,先前的考试都是开卷的,试卷提前发到手,只要找出相关的材料,谁都能一字不差地顺利交卷。“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不过是走走过场而已,即使是刚答完,随便问一个问题,好些同志都答不上来,一点儿作用也起不到!”说起过去,解彦红显得有点气愤,但马上就又高兴起来,“现在不同了,考试正规化了,大家必须在考前做好充分准备,再加上段长现场监考,想抄袭是不可能的,只能靠自己。”

  监考的范俊硕转了一圈,对职工们的考试状态比较满意。他介绍,每次的安全考试试题都是一些大家应该掌握的知识,难度都不大。在考前工段还要提出一些重要内容,让大家的学习有的放矢。职工只要认真学习,考试肯定没问题。“只有把这些安全知识牢记心里,才能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选择,有效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范俊硕总结道。

  “我们都是利用停机间隙或空闲时间段,通过你问我答的相互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去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不学习肯定过不了关。”浇钢工谷新武补充道。

  “采用这种闭卷考试的方式一年多了,效果还是不错的。大家由被动应付变成了主动学习,不但学习氛围浓了,职工的安全意识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增强,对深入开展公司的‘揭、摆、查’活动,我们更有信心啦!”范俊硕很有成就感地告诉笔者。

关键词:河钢石钢,安全,生产月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