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QC小组活动从解决生产难题入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宗鹭
2019-10-12 14:26:1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于宗鹭)“现在跟以前比,可是完全不同了!去年有一段时间,风口套破损次数较多,我们每天都手忙脚乱的,都找不到像今天这样说句话的功夫!要说起来,这可都是小郭段长他们的功劳啊!”9月16日,河钢石钢炼铁厂0号高炉平台正在进行换枪操作的水工工段职工张贵生笑着说道。“这是我们QC小组与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听到职工的话语,郭科敬谦虚地回答。

  郭科敬口中的QC小组的成立还要从之前的一个生产难题说起。去年6月份,炼铁厂频繁出现风口小套破损的情况,这一情况造成无计划休风次数明显增加,使铁水Si、S成分波动变大,难以满足炼钢需求,对冶炼品种钢有着极大的影响。如何降低高炉封口小套破损率这一棘手问题,成了郭科敬的工作重点。

  “为何不把这个问题当做一个QC研究课题呢?”郭科敬灵光一现,他立即召集6位同事组建QC小组,大家一起查阅风口套测量记录,运用“头脑风暴法”,从“料、机、人、法、环”五个方面入手仔细分析,终于找到了问题症结———煤粉摩擦是造成风口小套破损的主要原因。

  问题症结找到后,郭科敬和小组成员又开始对末端因素进行分析,在了解2016年所有风口小套长度变化后,发现延长的风口小套占煤粉磨漏的风口小套总数量的90%,确定了风口小套延长对煤粉磨漏风口小套影响极大。通过测量,他们又发现风口中套变形程度与煤粉磨漏风口小套数量成正比,从而确定这是第二要因。

  找到原因后,郭科敬与他的小团队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整改措施,并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改造,他们自行设计、制作出一种异形枪,抵消了变形风口中套角度的影响;对严重变形的风口中套进行了更换;统一采购耐磨风口小套,在内部焊上耐磨合金,有效地延长了风口小套寿命。在不影响前端送风装置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更改直吹管的角度,将煤枪插入深度由原来的100mm延长至150mm……果然,付出是有回报的。自系列设备改造完成后,炼铁厂连续6个月再也没有出现过煤粉磨漏风口小套的情况,高炉无计划休风次数明显减少。

  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郭科敬与组员共同完成了QC小组成果的发布报告,并不断扩充在实际生产中积累的数据来论证观点,使成果报告变得越来越清晰和有条理。郭科敬并不满足,他还不断修改QC成果报告的格式和措辞,直到他最终将QC成果发布的特等奖收入囊中。

  说起QC小组的下步打算,郭科敬信心满满:“我已经对炼铁厂新入职员工开展了两次QC小组活动的基础知识培训,明年我将带领这些新同志继续拼搏、努力,力争再创佳绩。”

关键词:河钢石钢,小组活动,决生产难题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