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力克难关取佳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伟
2019-10-12 14:26:14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郭伟)“连铸坯缺陷修磨量永远是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它是衡量炼钢厂管理和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准绳,如果我们不去竭力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我们的工作意义何在?”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二段段长杨立永这番话说得斩钉截铁。

  2018年,为快速降低连铸坯缺陷修磨量,炼钢厂成立了专项QC小组,由杨立永带队,多位来自生产一线、相关科室、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技术骨干参与活动。

  杨立永带领小组成员对2018年1到6月份的连铸坯缺陷修磨量进行了统计,并用排列图分析原因,找出了连铸坯的主要缺陷集中在表面裂纹上。为解决问题,小组成员利用一周的时间做了多种调整尝试,他们从水口插入深度、结晶器R角、铸坯的振动偏摆等十多个方面对可能造成连铸坯表面裂纹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针对分析过程中的分歧,他们运用头脑风暴法,进行集中讨论,最终确定了保护渣性能不良和二冷段对弧偏差大是裂纹形成的两个主要原因。

  找到原因后,QC小组立即针对优化保护渣的理化性能和提高对弧精度开始制定改进方案。在方案改进和实施期间,他们遇到并解决了很多困难,当大家正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一盆凉水突然从天而降,差一点儿把他们浇懵了———小组成员们发现,最早定的基准竟然找不到了!“山未开,就做一个开山人!”他们随机应变,当即决定用第一段扇形段来作为基准去修复另外两个扇形段,将对弧精度由之前的0.5mm精准到了0.2mm以内,妥善处理了这一问题,让后续的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今年3月至5月是措施的巩固期,小组成员又对工作成效进行了检查,发现每月的连铸坯修磨量同比降低了1000余吨,连铸坯的表面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他们的改进方案行之有效,对产品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大作用。

  随后,他们整理、编撰了此项工作的成果,参加了河北省质量协会的QC小组成果发布会,由浇钢工丛河蒙担任发布人,发布了题为《降低连铸坯缺陷修磨量》的成果,获得特等奖。

关键词:河钢石钢,难关,佳绩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