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变换思路降成本 巧做工具解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宗鹭
2019-10-12 14:26:1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于宗鹭)8月19日上午,河钢石钢信息物流中心主管火车接卸任务的韩青山早早地来到了焦化料场火车卸料线,仔细观察着一辆因为他的改造而显得与众不同的铲车。他随着铲车一起走走停停,认真研究着铲车的一举一动。看着改造后的铲车一次便把铁路道心里的物料清理干净,韩青山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货场的火车每次卸完料后,都会在铁路道心中间遗留大量的物料,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必须及时清理道心,否则将会对火车运行造成极大的隐患,轻则损坏车厢底部零件,重则甚至会导致火车脱轨、掉道等恶性事故的发生。”韩青山边走边解释道,目前公司共使用三条火车道线,合计总长约为780米,一直都是靠人工加机械的方式清理铁路道心,工作量很大。完成一次铁路道心清理工作至少需要3个小时,这便无形中延长了火车的下站时间,不仅会产生大量的延占费用,还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火车请车计划。

  面对铁路道心清理费时费力这个难题,韩青山主动出击。他利用工余时间研究了大量资料,发现其他单位也没有专门的铁路道心清理工具。没有任何借鉴资料的他,结合公司铁路道轨的特点,开始动手画图。有了初步设计的方案后,韩青山又对铁路道心进行了多次测量、计算,在确保不对铁路设施造成任何影响的前提下,终于设计出了一套专门的“铁路道心清理工具”。

  “这件事比我想象中要困难得多!”韩青山感慨道。他找了两块跟铁轨宽度基本相同的钢板,按照设计方案,与外包方职工共同努力,制作完成了“铁路道心清理工具”。他在该工具上面焊了两个卡子,这样工具可以直接卡在铲车的铲斗前沿,进行清理工作时,钢板可以直接卡在铁路道心上,直接把遗落物料铲到车斗里。清理工具拆卸也非常简单,丝毫不会影响铲车的正常使用。但因为“铁路道心清理工具”的深度与倾斜度等问题,产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小问题,经过几天的不断试验、改进,这个清理工具终于变得好用起来。

  “粗略估计,这项改造每月可降低约10.4万元的清理费用,铁路道心清理时间也从以前3小时压缩至现在的1小时,按此计算,每月可节省至少70个小时的现场清理时间,为后续火车及时配送打下了坚实基础。”韩青山自豪地说。

  此项改造得到了信息物流中心和盛嘉公司的肯定,同事得知后,提醒韩青山去申报个专利。听了同事的提点,韩青山笑着说:“以前,我从没想过可以申请专利,现在看来,我也可以做这样‘高大上’的事情啊!”

关键词:河钢石钢,解难题,降成本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