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庆消费大数据:出境游装备销量大增,30-40岁人群成出行消费主力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雅琪
2019-10-14 16:08:33
分享:

  国庆黄金周已至,今年假期呈现何种走势,苏宁大数据可窥一二。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国庆假期出游人数不断增高:2016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2017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同比增长11.9%。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已增长到7.26亿人次。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走强,今年出行人数依旧有望突破新高。

  然而,出游已绝非国人国庆度假唯一选择。近日,苏宁发布了2019国庆出行消费报告。报告显示,相比往年,今年国人各年龄层度假方式差异化愈发明显,30-40岁群体成为今年出行消费的主力军。

  年轻人只爱懒宅?大买瑜伽垫、收纳盒居家度假

  苏宁发布的2019国庆出行消费报告显示,国庆期间,单反相机购买者以25-29年龄段最多,占比22%。

  除了出游,更有大批年轻人选择居家过国庆。报告显示,今年国庆期间,苏宁床上折叠电脑桌的销量同比增长142%,惠州、南京、黄冈的年轻人更愿躺在床上同电脑度日。

  值得一提的是,国庆期间苏宁收纳盒的销量同比增长106%,年轻人购买者较往年有所增长;瑜伽垫销量同比增长98%、浴室花洒销量同比增长105%,年轻购买者同比增长分别为9%和10%。由此可见,这类消费群体更愿选择健康、品质的假期生活方式。

  中年人成消费主力,出境游装备买买买

  报告显示,今年国庆,中年群体成为出行消费的主力。

  苏宁大数据显示:国庆节期间,移动WiFi购买者以30-34年龄段最多,占比25%;登机包销量购买者同样以30-34年龄段最多,占比达22%。此外,翻译器购买者以40-44年龄段最多,占比25%;航拍无人机购买者以30-39年龄段最多,占比15%。由此可见,大量中年人今年选择了出境游,在出行装备上的投资也毫不含糊。

  除装备以外,中年人在吃喝用度上也毫不吝啬。苏宁大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零食类销量同比增长140%,购买者以30-40年龄段最多,占比20%;酒水类销量同比增长174%,购买者以30-40年龄段最多,占比18%。看来周到的中年人已做好充分准备,不论居家、出游,甚至遇到大拥堵,也能“不愁吃喝”。

  值得一提的是,为假期安全,不少家庭为宝贝换装了儿童安全座椅,数据显示:儿童安全座椅销量同比增长248%,购买最多的城市有:大连、漳州、天津等地。

  广场舞PK不断档,舞鞋销量翻倍

  戏称为21世纪中国伟大发明之一的广场舞,今年国庆期间的热度依然不减。

  苏宁大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练功服销量同比增长89%,销量前三城市为:广州市、深圳市、无锡市;广场舞鞋销量同比增长118%,买家聚集在郑州、北京、哈尔滨三地;户外音响销量同比增长132%,销售最火的城市依次为:南京市、泰州市、上海市。

  不难发现,不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还是哈尔滨、无锡等二三线城市,各地老年人对广场舞的热情同样高涨,更是在广场舞的装备配置上下足功夫。今年黄金周期间,老年爱舞一族有望让广场街头热闹非凡,为国庆带来别样风貌。

关键词:苏宁,零售,黄金周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