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面向特钢棒材精整作业的机器人系统项目在河钢石钢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张程鹏 韩京津
2019-11-01 14:19:1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郭旭梅 张程鹏 韩京津)10月18日,按照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重点专项工作部署,科技部、河北省科技厅、河钢石钢联合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特钢棒材精整作业的机器人系统”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评审会。科技部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王硕、徐方,河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王新出席并致辞。河钢石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永建介绍项目实施方案。河钢集团科技部部长、钢研总院院长李建新在启动会上发言。项目技术专家、用户委员会专家、项目参与单位专家和项目组相关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启动会上,黄永建从项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项目实施的难点,推进的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主要工作,关键节点和经费落实,预期成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该项目实施后,将带动钢铁和国产机器人产业发展,形成特钢棒材精整机器人化作业的应用示范,将提升我国棒材精整乃至钢铁行业的制造水平,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专家针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可行,技术路线先进;技术指标具体,成果形式明确、可考核;各课题承担单位分工明确,研究周期和进度安排合理;该项目成立了项目总体组、技术专家组和用户委员会,符合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的管理要求。专家通过了项目实施方案,并提出了进一步细化方案,加强项目实施与应用产线建设协调等意见和建议。

  会议公布了项目总体组、技术组、用户委员会专家名单,并为项目技术专家组和项目用户委员会专家组专家颁发证书。

  “面向特钢棒材精整作业的机器人系统”项目于今年6月通过审核,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支持,是河北省今年仅有的两个获得国家重点专项支持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河钢石钢牵头,联合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主要研究突破关键设备与机器人在线协同智能生产、机器人末端视觉伺服引导定位、通用智能检测与识别、网络化质量管理及追溯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制特钢棒材智能精整的全流程、集群化机器人作业生产线等。

  该项目将在河钢石钢新基地精整线实施落地,构建特钢棒材智能精整的全流程、集群化机器人作业生产线,实现精整拆捆、打捆、修磨、贴标,以及标准样品、成品存取等机器人化作业,完成半成品至成品自动转运和信息流跟踪,建立网络化可追溯的工艺、作业及设备数据的质量管理平台。最终形成特钢棒材机器人化精整作业应用示范产线,以点带面推动冶金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与工程化应用。该项目将突破我国特钢棒材精整过程机器人应用及智能化关键技术瓶颈,形成针对特钢棒材轻载与重载机器人集成、质量监控与优化等智能化关键技术,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控制。

关键词:河钢石钢,机器人,特钢棒材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