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严把质量关 把下道工序当客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伟
2019-11-05 15:55:3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郭伟)9月9日,在河钢石钢盛嘉公司的钢材矫直车间生产现场,几位轧钢厂大棒线的职工正在盛嘉员工的指导下努力操作着设备对钢材进行矫直作业。“之所以让职工来这里对钢材进行矫直,就是为了让大家亲自体验一下下道工序的工作,从而深刻体会自己的不合格产品给下道工序带来的麻烦,从根本上强化质量意识。” 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线乙段副段长孔丛辉介绍道。

  原来,当天轧钢厂大棒线生产的一批钢材运送到盛嘉公司后,被摊检职工发现部分钢材弯曲明显,不符合公司的钢材转场交付标准。此信息上报后,技术中心当即决定执行公司“质量月”的活动措施,让上道工序的职工到下道工序来亲自操作,切身体验自己的不合格产品对下道工序造成的影响。

  “有问题直接处理就可以了,这么兴师动众干嘛呀!”得知处理结果后,大棒线的职工议论纷纷,部分职工表示难以理解。“以往的类似情况都是把钢材运回工段进行处理,这一次这么较真,真有点臊人!”听到职工们的抱怨,孔丛辉语重心长地给大伙儿做起了思想工作:“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问题容不得丝毫的差错和疏漏,我们必须以十二分的严谨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公司开展这种‘亲身操作、现场体验’的活动就是希望让我们深刻理解‘下道工序就是我们的客户’这一理念,让大家都能精益求精,切实满足下道工序的要求。只有这样层层把关,才能保证交到客户手上的产品百分之百合格!”一番话后,职工们沉默了,大家都从心里理解了公司的初衷。

  思想工作做通了,大家的干劲也上来了,在盛嘉公司的现场,孔丛辉带领职工和技术人员、检验人员一起对超标的钢材进行了分析,并对大棒线的生产流程和工艺参数等进行了校核,孔丛辉还复核了当天该批次钢材现场生产的工作日志,终于确定了钢材弯曲的原因是因为钢坯进入缓冷坑后温度下降过快导致的。

  事后,孔丛辉安排职工对轧线的生产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校核和保养,同时组织工段职工就此次钢材弯曲超标的情况开展了一次质量互查。每个岗位的员工都非常踊跃,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身边同事发现质量问题、寻找质量隐患、提出解决方案。“此次处理弯曲钢材的事件,给大家绷紧了质量弦,大家对工艺控制更加严格了!”孔丛辉欣喜地看到,经过一番到下道工序的体验,职工们的干劲更足了,大家提质量的信心和决心更大了。“时刻牢记下一道工序就是我的客户,我的上帝,一定要严把质量关,为客户服好务,为班组争光、为自己争光!”一位职工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关键词:河钢石钢,工序,质量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