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精心策划促质量提升
———河钢石钢轧钢厂南区强化质量管理工作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鹏
2019-12-23 15:51:11
分享:

  四季度以来,河钢石钢轧钢厂南区针对内部质量检查及外部市场反馈的钢材质量问题,突出质量管理前期策划工作,从管理架构、过程控制及激励考核等方面进行梳理、优化,采取强激励、强考核促进各级管理人员履职尽责,通过质量体系培训帮助干部职工树立体系思维,扎实提升南区的产品质量、管理质量,收到初步效果。

  生产未动 策划先行

  “产品质量是策划化出来的!”谈起质量管理工作思路,轧钢厂南区负责人谢文发这样说。基于这样的管理理念,轧钢厂南区将质量事故预防作为质量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加强力量做好订单排产时的质量评审工作,将产品质量过程控制提到生产前。

  “我们规范了订单质量二次评审流程,要求各技术质量专业管理人员、计划员和作业长每天对次日订单逐一评审,综合考虑质量控制、生产顺行、事故预防等要素优化生产控制预案。”谢文发介绍,在生产前期对产品质量控制要点进行系统梳理优化,可以有效避免在生产过程中质量控制要点遗漏,将发生质量事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同时,为了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质量管理能力,轧钢厂南区以公司举办质量体系培训为契机,组织生产骨干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制度规章、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他们的体系思维能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我们每周六进行培训,整个培训课程为期三个月,培训内容包括质量体系、制度规章等,同时还安排各专业人员总结技术经验,进行知识分享。”轧钢厂南区技术负责人叩志飞介绍,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技术室人员、各产线作业长、技术质量负责人、设备室主任、点检站站长和准备工段段长及各物业单位现场负责人等。通过培训,大家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管理技能,在工作中开始自觉运用体系思维来思考和处理问题,弥补了过去工作中的一些不足。

  责任明确 “激”动人心

  “不要因为你的履职不到位把你的名字摘除。”这句话,是轧钢厂南区落实各级质量管理责任,在生产控制过程中实施系列强激励举措的真实写照。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我们的强激励强考核是认真的!”谢文发介绍,轧钢厂南区以执行力建设为突破口,优化质量管理体系,结合目前的技术质量管理架构,建立完善了班组级、工段级、产线级、厂级四级管理机制,并明确了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制定了《轧钢厂南区入库产品质量管理办法》,分班组、工段、产线、技术室四级对产品实物质量进行检查,明确各级职责和检查比例,并且建立检查台账,对入库质量问题进行点评和考核;完善了产品实物质量和工艺纪律检查制度,进行日检查、日评比、日考核、日通报,督促质量问题快速整改,形成闭环。此外,在大棒线各工段设兼职技术质量负责人,重点抓各项措施的岗位落实情况。

  在明确各级管理职责的基础上,轧钢厂南区狠抓工艺纪律执行,对违规行为严肃考核,并且强化产品入库检查机制和落实,对有措施不执行的严肃考核,对反应迅速、积极响应的激励嘉奖。他们以问题为导向,眼睛向内查找问题和不足,选树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以强激励和强考核,促进各级管理人员的履职尽责。11月份,轧钢厂南区选树反面典型5个,正面典型2个,有效调动了各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质量管理意识。

  专题攻关 提升质量

  “对暴露出的质量问题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叩志飞介绍,轧钢厂南区针对硬度不合、非工艺退火和矫直等典型的、重复的质量问题,成立以调整工、班组长为主要攻关成员的四个攻关小组,开展专项攻关。特别是针对近期多次出现的产品硬度超标问题,制定大棒线和中棒线保硬度钢操作要点,对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确保有效落地。

  针对定尺超差问题,他们更换了4号锯入口上夹紧横梁以改善对棒层的夹持力;调整夹紧辊的标高,提高棒层的稳定性;加装定尺挡板撞跑报警。针对倒角不均匀问题,定期调整、修复倒棱机压力挡板;修复磨头挡板升降装置,方便不同规格磨头挡板上下调整;增加磨头挡板硬度,延长挡板寿命,减轻因磨损不均造成倒角不均;大规格倒棱时降低S辊运转速度,减小钢材对磨头挡板冲击。针对暴露出的设备精度及工装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点,设备、技术管理人员以及岗位操作人员联动,现地现物的排查影响因素并进行治理。

  系列攻关活动的实施,取得明显的效果,目前,轧钢厂南区产品定尺超差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轧钢厂南区将与当前公司确定的压降隐形成本相结合,让攻关组的效应发挥到最大。”叩志飞说。

关键词:河钢石钢,质量管理,提升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