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高标准抓好“生命工程”持续提升环保管控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19-12-23 15:41:30
分享:

  2019年,河钢石钢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以及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意识,将环保工作视为企业的“生命工程”,坚决履行好企业责任,高标准、严要求狠抓环保工作,持续提升环保治理能力。全年污染物排放达标率、环保设施同步运转率均实现100%;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为零、重大环境影响事件为零;公司污染治理能力、污染物达标排放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河钢石钢严格落实《河北省钢铁、焦化、燃煤电厂深度减排攻坚方案》等文件要求,全力推进环保深度治理和超低排放项目的实施,在累计环保投入20多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环保治理投入。2019年,随着修磨除尘、锅炉脱硫+“低氮”改造等项目的建成投运,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降低,颗粒物、SO2、NOX排放量同比去年分别降低108.19吨、107.84吨、428.31吨,并于年初顺利通过超低排放验收。

  强化环保基础管理,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控制,全方位提升环保管控水平。一是全面准确解读和落实各项环保政策要求,完善公司环保相关制度;二是及时规范做好排污许可执行报告、环保运营台账、固体废物申报和依法处置等基础管理工作;三是持续开展环保培训教育,自行编制了《河钢石钢环保法律法规知识手册》以及相关典型案例,增强全员环保意识;四是建立关键点位空气质量台账,掌握实时空气质量信息,主动进行改善;五是进一步强化除尘设施运行和维护,确保环保设施同步运转率、达标率100%;六是持续完善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异常信息平台建设,对设施运行排放情况进行预判,提前预知维修。通过以上措施的严格落实,公司颗粒物排放浓度均控制在10mg/m3以下,特别是高炉出铁、供料工序颗粒物排放浓度达到了5mg/m3左右,远低于河北省《钢铁工业超低排放标准》限值要求。主厂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主要污染物吨钢排放量均优于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2019年公司共接待国家、省、市各级环保、大气部门检查调研80余次,公司环保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好评。

关键词:河钢石钢,环保,管控水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