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站在风暴之眼的普通人:“我的城市生病了,我有责任与义务尽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0 17:26:03
分享:

  如何打赢这场抗疫战?“逆行者”在行动,他们是致胜的关键力量。

  他们是医护人员,防疫专家,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救死扶伤。此外,还有物流司机,快递小哥,商超售货员们,他们是物资保障的守护群体。

  01 全面备战:除夕也要奔向武汉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全国多地一级响应,全面备战。

  很多企业第一时间加入应援大军。

  为了保供增援,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要求全员保持战备状态,“艰难时期,再大的利益都无足轻重,所有体系都要把保障和援助放在首位。”这个春节,大批的苏宁人都放弃了假期,成为了战“疫”中的逆行者,单就一线服务人员就达12万。

  苏宁物流“总教头”韩松就是在电话和短信中度过的除夕。1月24日,大年三十,10吨消毒液需要通过苏宁物流紧急调往武汉。当天正是除夕团聚的日子,加之运送途中存在感染的风险,韩松担心调不到司机和车辆。意外的是,消息发出后,很多司机踊跃报名。

  来自江苏盐城的严立春不顾家人反对,成为了第一个踏上旅程的司机,用他的话说:“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武汉疫情严重就决定去了。”1月25日,严立春将物资送达湖北省人民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医院。

  图:严立春师傅开启运送防疫物资的行程

  自1月25日至2月3日,共计39趟货车,累计运送包含消毒液、护目镜、医用手套、抗疫药品、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360吨,而这些都是通过苏宁物流“总教头”韩松的调度实现的。

  保持战备状态的不止苏宁物流,还有商超员工。

  2月4日,武汉的公交运行早已停摆,但这一切没能阻挡51岁的甘良猛的脚步。早上7点,他戴着口罩,骑着自行车出门了,空旷的武汉街头,奋力骑行的他显得形单影只。老甘家在武昌区洪山广场附近,而他要骑到汉阳区的一家家乐福店上班,中间隔着长江大桥,需骑行70分钟才能到店。他们需要保障市民的油盐米菜等生活物资供应。

  孩子担忧他,希望他休假。但老甘反过来给孩子做工作:“我们正常营业,消费者就不会恐慌,生活供应不断,就是对抗击疫情的最大贡献。”

  “谁能想到,有一天,平时最不起眼的超市人、外卖员,如今却在黑暗中散发微光,驱散城市的阴霾。”一位网友这样总结。

  而对这些商超,苏宁张近东还加了一条要求:“决不允许涨价。

  02 为何逆行:“送的是救命的东西”

  物流人的身影,返于武汉和各个城市之间。

  倘若问起他们为何选择逆行?令狐云骁说了一句话:“救命的东西,你不送,还有什么值得送。”

  这句话,简单直白,却又直抵灵魂深处。说这话的“令狐大哥”,是苏宁物流为武汉地区开通救助物资“绿色通道”行动中的一名货车司机。

  2月1日,令狐云骁从南京出发,途径武汉、荆州、襄阳、十堰,全程1400多公里的路程,连夜将消毒剂、防护服、口罩、医用手套、医疗垃圾桶等重达12吨的前线急缺物资,分别送到了武汉中心医院、江陵县人民医院、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十堰市西苑医院。

  十堰市西苑医院搬运物资现场

  这并不是令狐云骁第一次运送增援物资,1月27日,大年初三,他就从杭州将约有6吨的药品送去了武汉市第二人民医院。当时关于新冠肺炎的信息甚嚣尘上,真假难辨,“说实话,我害怕。”但令狐云骁觉得,“现在不是怂的时候。”

  像令狐云骁一样送“救命的东西”的还有冯浩。

  冯浩是苏宁武汉大区连锁平台负责人。大年三十那天,他接到武汉儿童医院的求助,医院仅有的口罩都给了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陷入无口罩防护的紧急状态。此时此刻,口罩就是救命的东西。苏宁武汉大区决定将采购的5千只口罩,紧急支援给儿童医院。

  但是,武汉封城后,大年夜的运输会遇到高速桥的各种封堵。本来极其平常的一趟市内运货,当天却需要四辆车在不同的路段进行接力运输,结果用时六个小时,终于在除夕夜里9点将口罩送往医院。

  苏宁物流南京站的黄进勇也是最早参与增援武汉的货车司机,大年初一,在家休假的他在苏宁物流司机群里看到消息,有一批急需医疗物资需要运往武汉,南京周边的司机可自愿报名。黄进勇马上就报名了,并和另外两名司机一同上路。

  600多公里的路程中,都是连夜奔袭,车过大别山地区时,他们还遇到了新年的第一场雪:“路上没车,很容易放松,又是晚上,还下了雪,能见度低,加上路滑难行,要更加小心。”黄进勇和另外两名司机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敢有丝毫大意。26日凌晨5点,天还没亮,黄进勇一行抵达武汉,从大广高速新洲区道观河出口下道,3个车,40吨双氧液,顺利交接给前来接收物资的志愿者。

  国家邮政局官方微博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苏宁物流小哥,在大年三十当天得知苏宁为支援武汉疫情捐赠的大批物资,需要在第一时间配送到武汉各大医院。于是,作为车队长的张治,自愿取消春节休假,马上返岗申请参与援助物资的运输工作。

  张治,武汉苏宁物流干线运输车队队长,同时也是一名武汉人。他说:“我的城市生病了,所有人都很着急!疫情当前,社会需要,我有责任与义务为这次疫情尽一份力。”

  沈阳政务也在官方微博上点赞苏宁:“2月2日从苏宁集团获悉,针对突发疫情,沈阳市抗击疫情物资保障组与苏宁集团沟通,由苏宁大客户部门协调内部紧急调配一批N95口罩。该批口罩通过南京空运调拨沈阳,沈阳苏宁物流配送至市疾病防控中心指定地点。疫情当前,苏宁要求集团所有体系都要把保障和援助放在首位……”

  03 平凡的幕后英雄

  令狐云骁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网友评论说:“物流师傅,姓令狐,真的一听就特别侠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这位师傅当得起一位侠者。”

  其实,像令狐云骁、黄进勇这样的物流小哥,以及甘良猛这样的商超员工,还有很多。当前,苏宁已有超过12000名物流仓储和快递人员、5800多辆运输车辆坚持工作,同时全国超过10000名服务工程师在岗保障家庭家电使用,总计超过30000名一线物流和服务人员,或驻守在各个城市,或往返于两地将物资送往疫区。

  很多很多的故事,我们无法一一记录。

  他们既是平凡的个体,更是不平凡的英雄,他们用坚守与付出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抗疫故事……

关键词:武汉,疫情,物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