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战疫情“逆行”而上 拓“高端”技术先行
———河钢石钢技术中心战时状态支撑两个结构再优化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20-04-27 10:29:28
分享:

  今年以来,河钢石钢技术中心进一步把眼睛对准行业先进,瞄准高端市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工作方式,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耕技术研发,助力销售赢得更多高端客户。截至3月底,成功开发新品样钢62个,34种新品实现小批量订单,有效促进了“两个结构”再优化。

  缔结战略“联盟”   抢占高端市场

  3月20日,河钢石钢供某国际知名工程机械企业的首批100吨新品顺利装车发货。这批产品从疫情期间双方多次电话、网络、邮件等形式交流到确定技术要求合作开发,到工艺路线设计,再到小批量订单生产,最后顺利交付客户,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如此‘神速’进展离不开公司与客户缔结的战略‘联盟’,共建利益共同体有效推动新品项目进展。”技术中心开发部碳合结钢首席开发师丁辉介绍说,与客户共建研发平台等利益共同体是公司一直以来服务客户、推进新品研发的一条有效途径,公司在特钢行业开创了与客户共建研发平台的先河,已经与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下游客户共建了9个研发平台、1个联合实验室,通过项目合作等方式研发新品,实现批量供货。

  上文提到的这家客户是全球建筑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与河钢石钢有着10多年的合作友谊,是公司的重要战略合作客户。一直以来,公司长期稳定供货四轮一带用钢,用于生产链轨节、销轴、销套、履带板和支重轮等工程机械用零部件。为巩固双方的合作,公司更加关注客户需求,提出共建战略“联盟”开展项目合作,针对履带底盘件的特点、工况、工艺现状等开发有竞争力的新材料,同时结合客户需求,配合客户开展环保降本项目,赢得与客户进一步深入合作的良机。

  今年初,河钢石钢与客户初步拟定了8个研发课题;2月份,双方进行了第二轮课题技术探讨后,决定先推进一款链轨节用钢水淬代替油淬的项目;2月底,双方达成协议共同研发一款绿色环保新产品。

  时间紧,任务重。双方研发、技术和质量人员进行无缝技术对接,对标质量管控手段与检验标准,经过多轮次充分的技术交流和探讨、论证,共同确定了钢材中锰和铬的期望值和淬透性要求。丁辉带领研发团队根据客户对淬透性的要求,结合公司生产实际细化生产技术方案,各生产环节精心操作,生产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低淬透性链轨节用钢。

  这次高效合作让客户对公司的综合实力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助推几个课题进度的同时,另一款新品研发也提上了日程。截至目前,河钢石钢与客户共建研发平台的研究项目达到45个。

  强力对接客户    实现新品突破

  “李工,咱们3月初供给客户的那款新品高端弹簧钢,客户检验产品成分、性能、尺寸精度各项指标都符合要求,目前一切顺利,即将进入台架试验。”4月6日,技术中心开发部弹簧钢首席开发师李绍杰收到销售反馈后格外高兴。这款样钢是供给某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新品,是今年研发生产的62个新品样钢之一。在疫情防控的当下,钢铁上下游企业都受到影响,市场需求极度低迷,技术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加强客户对接和新品(新项目)开发力度,取得如此成绩实属难得。

  今年初,河钢石钢与该客户签订了技术协议,为客户开发生产一款高端弹簧钢,客户用于生产汽车稳定杆供某知名合资汽车品牌。这是一个全新的合作项目,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在钢材淬透性、纯净度、表面质量和尺寸精度等方面都提出了严格控制范围。公司有着生产类似钢种的丰富经验,但与该客户合作这种钢材还是第一次。“每个客户的生产设备、工艺条件和工艺路线都不一样,我们的产品必须为客户‘量身打造’,这样才能确保产品与客户的产线相匹配。”李绍杰说。受疫情影响,开发人员不能与客户现场对接,不能实地了解客户生产装备和工艺路线,但客户的新品开发计划不能停。开发人员转换思路,通过网络视频远程“参观”客户生产现场,推动该项目的开发进程。

  2月初,李绍杰他们制定了详细的生产方案和关键技术控制要求,每个生产关键节点都与产线进行充分沟通,紧盯产品质量。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成功开发出符合客户指标要求的弹簧钢产品。

  “我们全力以赴与客户共赴时艰,为公司生产经营稳定和筑牢普遍客户关系贡献力量。”开发部部长戴观文说,研发人员正在以实际行动,抓住客户复工复产、订单需求增长的机遇,助力销售赢得更多高端客户,深入做好“两个结构”再优化。(郭旭梅)

关键词:河钢石钢,战疫情,技术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