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封桂祥:“技改达人”的不断追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20-06-10 15:52:27
分享:

  作为河钢石钢轧钢厂南区精整区域机械点检员,和设备打交道成为封桂祥一天当中最快乐的时光。到今年为止,他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20年了。无论是最初的维检员,还是如今的设备点检,封桂祥总是在与时间赛跑,与难题较量。每年他经手进行的设备改造多达10余项,累计降低备件采购费用近百万元。

  痛点发力,破解制约瓶颈

  “封工,这次你的改造效果真不错,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真有你的!”5月8日,在钢材收集区,岗位工王胜利一边熟练地进行打捆作业,一边对封桂祥赞不绝口。

  “想当初为了保证端部平齐,收集一捆钢材我们要来回敲打十几次,就怕包装质量不合格。”精整探伤工段段长吴传家和大家一样,终于能卸下心头的这块石头,“封工的这个改造,让现场作业效率提升了。”

  原来,1号线矫直机端部齐头装置原设计为固定缓冲式,由于棒材收集过程中,运行速度有误差,导致到达收集槽时棒材端部不齐。一直以来,解决棒材端部不齐问题,职工采用最原始的方式———大锤砸,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制约包装节奏。

  “产线的痛点,就是我们的发力点。”为了设计出一套适合产线的方法,封桂祥仔细测算了设备对齐参数,通过学习其他企业的经验,一套方案在他脑海里初具雏形。方案中,封桂祥设计了移动式对齐装置,通过无级调速与矫直机生产节奏匹配,同时在对齐时实现软接触,避免使钢材端部产生二次变形。这次改造,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岗位职工的劳动强度,改造后的收集装置,对齐误差精度控制在≤5mm。

  创新方式,解难题获专利

  作为“技改达人”,封桂祥经手的改造项目不计其数,最近,让他感到骄傲的当属二辊矫直机上料台架布料系统升级改造,而这一改造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原来,矫直过程中所有钢材都要经过布料区,布料速度直接影响矫直机产能。然而,台架原设计要求来料弯曲度小于10‰,而实际来料弯曲度远大于此值,导致上料速度严重滞后。

  “速度跟不上,就需要职工拿着铁棍人工辅助完成,瞧见没,杯口粗的棍子都给压弯了。”岗位工的这句话,反映出矫直机的瓶颈。

  每次看到职工们拿着铁棍手抬肩扛,封桂祥心中总会隐隐难受。大棒线是公司推进产品高端化和客户高端化的关键环节,不能让产线效能发挥在矫直环节拖了后腿,他下定决心对设备进行改造。

  从研究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开始,封桂祥与点检站站长吴建清一起在现场进行观察跟踪,分析产生原因,了解棒料的运行轨迹。随后,他绘制了拨料臂曲线图,并设计出最为合适的曲度。改造后的上料台架无需人工辅助,就可保证生产的连续性。如今,上料台架散料布料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职工们的劳动强度较以往有了很大减轻,他们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保产品质量、保订单交付上来。

  “产线上有了设备难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封工了,有他在,我们心里有底儿!”面对职工们的称赞,封桂祥明白这是一份信任,更是无限的动力。两年时间,封桂祥已获得6项专利授权。(高益芳)

关键词:河钢石钢,技改,追求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