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生产联动提指标 打造产品高质量
——河钢石钢各单位积极行动优化工艺为销售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20-06-09 10:49:41
分享:

  今年以来,河钢石钢瞄准高端市场,深度解决客户需求,在与客户深入对接中充分发挥产线技术优势提升产品质量,为销售提供强力支撑,助力“两个结构”再优化。1至4月份,河钢石钢实现新品开发12个,新客户开发53个,订单满足率达到100%。

  源头把控,提供高质量铁水

  4月24日,炼铁厂厂长助理任艳军早早地来到2号高炉生产现场。伴随着开口机“轰隆”的作业声,一次完美的开口作业即将完成。不一会儿,炉内铁水闪烁着橘色的光芒,沿着出铁沟徐徐流入下方的铁水罐。主控室内,任艳军与高炉炉长赵建飞一起判断炉况的顺行状态,微观判断各参数是否正常,会同高炉技术人员商讨调整方向,及时决策。当天要生产的是供世界知名企业高端轴承钢,为了保证铁水成分符合炼钢需求,他们紧盯铁水化验数据,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确保了成分的合格。

  “高炉生产铁水质量与后续的品种钢冶炼息息相关,所以大家对此格外上心。”任艳军介绍道。轴承钢是公司的一个拳头产品,随着公司客户高端化,客户对品种钢生产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炼铁厂在确保高炉顺行的同时采取系列措施,持续完善品种钢所需铁水的冶炼。他们根据不同钢种冶炼需求,联动铁前动态调整炉料结构,实现铁水中S、P、Ti等指标精准控制。同时,炼铁厂以精益生产为考核导向,每月对各工段精益质量管理推进工作进行系统全面考评;各工段根据精益质量活动推进情况制订月计划、周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4月份,炼铁厂细化品种钢冶炼方案,当月品种钢冶炼共计9个浇次,铁水成分全部合格。

  重点攻关,提升高端钢质量

  “4月份轴承钢氧含量5.2ppm,夹杂物一次检验合格率99.6%,中包温度合格率92.6%,精炼电耗88.18kwh/t钢,多项指标都有了很大提升。”5月9日,作为炼钢厂质量提升攻关项目的参与者,精炼工段段长祖衡对不断提升的技术指标欣喜不已。

  随着公司客户、产品“两个结构”再优化步伐加快,高端钢种生产比例越来越高。炼钢厂结合生产实际和客户需求,积极行动持续优化重点钢种过程控制,提升产品质量。

  炼钢厂将近两年来的质量异议进行分析,结合生产过程控制和客户的不同诉求,开展了氮含量的精准控制、大规格带状组织改善、端淬预测工艺修正模型、改善弹簧钢表面质量等多种“靶向”攻关。“项目攻关涉及多个专业,这里聚集了炼钢、精炼、连铸等各个工序的专业人才,为确保实现攻关目标,大家铆足劲头加班加点地去完成。”攻关组成员范师师坦言,帮助客户解决产线难题的过程,也是个人专业技能积累和提升的过程。

  炼钢厂每周对攻关情况进行汇总,同时根据生产参数和检验数据对措施进行验证和优化。通过对重点高端钢种控制措施的持续完善和优化,4月份炼钢厂实现了精炼过程吹氮精准计时项目改造,完成13个端淬钢种内控修订。

  用心服务,为客户解决难题

  4月29日,轧钢厂南区质量负责人端和健早早地来到钢材收集区,对下线钢材进行测量。近两个月来,车间的锯切区和精整区,成为端和健每天都要“打卡”的地方。

  端和健之所以如此重视,源自公司某重点客户的一个“抱怨”。原来客户反映,在下料过程中因为钢材定尺不合问题,不仅增加了锯切及材料费用,而且制约了生产效率。

  公司向客户输出的不仅是产品,还有做精、做细的服务。此次客户的诉求,主要集中在后部锯切,轧钢厂南区迅速组织产线骨干技术人员成立攻关组,拿出“看家本领”为客户解决问题。

  为了找出钢材定尺不合的原因,端和健和团队成员一起跟踪影响因素点,通过分析,将目光聚焦在该钢种的热膨胀系数上。原来,生产过程中高温下线的钢材随着温度改变具有胀缩现象,不同钢种的热膨胀系也存在差异。只有精确测算出热膨胀系,才能更好地制定锯切方案。

  通过讨论,攻关组在下线钢材端部进行标识,待钢材缓冷出坑后跟踪测量标识钢材的温度及定尺长度。与此同时,他们还在现场安排专人跟踪定尺机的锁紧状况,确保锯切前对齐。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最终一套完善的锯切方案出炉。截止到目前,公司供该客户的钢材1348吨符合率完成100%,全部满足客户需求。(高益芳) 

关键词:河钢石钢,产品,高质量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