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打造高效合作战队 强力推动高端市场开发
———河钢石钢组建“铁三角”作战团队提升市场开拓能力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20-06-24 10:18:05
分享:

  今年以来,河钢石钢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市场和产品持续发力,组建了47个“铁三角”作战团队,创新开展客户服务工作,打通对接高端客户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河钢石钢开拓高端市场。截至5月底,已有27个作战团队取得成效。

  全面布局   整合优势资源向市场倾斜

  坚定不移走高端路线,按照集团从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变的要求,河钢石钢聚焦市场和产品全面布局,将作战规划前移,创新组建“铁三角”作战团队,以新思维、新举措不断优化客户服务模式、提升市场开拓能力。

  “‘铁三角’作战项目就是河钢石钢围绕高端客户和高端产品群,重点瞄准德、日、美系汽车主机厂开发,聚焦客户需求,配置跨部门优势资源,深度协作目标一致的团队攻关项目。”客服中心总经理郑朝辉介绍说。

  5月底,河钢石钢又一项“铁三角”作战项目取得进展:与一家世界五百强客户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不仅进入了该客户乘用车供应商名录,其他几个合作项目也全面“开花结果”。

  该客户是德国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商用车和乘用车配套发动机曲轴和连杆。河钢石钢与客户在商用车用钢项目上一直保持合作,为了进一步推动与客户的全面合作,河钢石钢针对该客户开发组建了由客户经理、技术专家和交付经理等相关人员构成的“铁三角”作战团队,制定了具体开发项目表,明确了责任和时间进度,挂图作战、全面发力。

  “我们每周都会跟进这个客户的开发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客服中心客服专员袁昆说,今年疫情发生后,部分作战项目进展缓慢,客服中心迅速制定措施,通过河钢石钢中高层对接客户、加强“三位一体”服务保障体系等措施增强服务能力,为作战项目的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客户开发过程中,急难险重情况层出不穷。每一次,“铁三角”作战团队都能快速集结,一次次召开“诸葛会”,一次次紧密协作,最后“化险为夷”,赢得了与客户全面合作的机会。参与这个项目的销售中心江苏公司销售经理李虎说:“有了‘铁三角’作战模式,我们不再是单枪匹马开拓市场,而是有了更强大的后援和支持!”

  借助“铁三角”作战团队,河钢石钢与全球优秀乘用车变速箱企业开始了在变速箱环保节能升级换代上的合作;在高端乘用车领域获得了共同开发奔驰、宝马等著名汽车品牌零部件用钢的项目。

  高效团队协作   赢得国外高端客户“通行证”

  “‘铁三角’作战团队的建立,对我们开拓国外高端市场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销售中心国贸公司战略客户代表处耿耕由衷地说。在不久前,他们借助“铁三角”作战团队成功通过了世界百强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二方审核,并开始小批量供货。

  该客户是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其原材料供应商主要是国外知名钢企,准入门槛之高,让国内许多钢企望而却步。早在三年前,国贸公司销售经理就开始拜访该客户,但进展缓慢。2019年,在组建“铁三角”作战团队之初,河钢石钢就把开发该客户作为关键项目之一,强力推进。

  一支由国贸公司、技术中心、客服中心的人员组建的“铁三角”作战团队成立。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精准发力,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去年8月份,河钢石钢赢得了一个供样钢的机会。

  “4吨样钢,3周时间!”客户需要的是一款高端乘用车半轴用钢,需要经过炼钢、轧制、正火、银亮、切断装箱等复杂工序,正常生产周期为两个月。

  河钢石钢高层亲自部署,国贸公司紧盯客户需求,及时反馈;开发部制定精确的开发方案,对生产的每个环节逐一确认;客服中心高效组织协调优化排产,为试订单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跟进每个生产时间节点。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3周之内,合格产品交付客户。

  两个月后,客户完成了样钢测试,质量达标,“铁三角”作战团队又马不停蹄地推动二方审核。根据客户需求周密安排部署审核流程、审核路线和审核项目,“铁三角”作战团队再次展示出强大的作战能力。今年初,河钢石钢以98分的高分通过了客户的二方审核,列入到客户全球首选供应商名录。

  就这样,“铁三角”作战团队通过了客户重重考验,拿到了进入高端市场的又一张“通行证”,今年3月份,获得小批量订单,5月份,产品成功交付。(郭旭梅)

关键词:河钢石钢,市场,开拓能力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