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以菜单式交接班保安全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虹霞
2020-07-08 15:22:29
分享:

  “我要安全,我要安全,我要安全。”6月29日早晨7点50分,在河钢石钢鑫跃公司的水池边,炼焦作业区焦炉白班职工列队整齐,高举右手,喊着安全誓言。

  “王鹏飞,今天由你叙述岗位职责。”该班班长王春元命令道。

  “到!我叫王鹏飞,是拦焦车司机。我的岗位职责是将焦炭顺利导入熄焦车车厢内,及时处理较轻的炉门跑烟着火……”职工王鹏飞熟练地对自己的岗位职责进行着描述。

  “有研究表明,交接班前后半小时是事故高发期。因此,做好交接班管理是班组安全建设的重点。近年来,我们推行菜单式交接班,让职工对交接的内容一目了然。”炼焦作业区安全员杨丙科自豪地说。

  在观摩班组班前会期间,笔者深刻地感受到炼焦作业区菜单式交接班管理的特色。

  测量体温,询问是否饮酒,通过聊天确认职工家中有无大事难事、家属有无生病住院等事项,对职工进行岗前人员状态安全风险辨识,举手握拳庄严地进行安全宣誓,每天由一名职工叙述岗位责任制或安全规程,班长组织学习一个事故案例,布置当班工作计划……整个过程充满了仪式感。特别是在安全经验分享环节,不仅有“三违”职工现身说法,也有在安全生产、技术攻关上取得成绩的职工传授经验,使班前会真正成为安全生产作业的前置关口。

  杨丙科说:“交接班需要仪式感,这不是形式主义,而是再一次强化职工上岗前的安全意识。尤其是岗前查体温、测酒精含量、通过对话查看员工精神状态,有利于排查人的不安全因素。”

  班前会结束后,接班职工进入自己的岗位,与当班职工进行相关参数确认,了解有无参数异常情况,以及出现异常情况的原因和处理措施。

  据介绍,炼焦作业区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当班职工除了要将本班的生产和任务完成情况向接班职工说明外,还要将不安全因素的预防措施和事故处理情况、跑冒滴漏等内容对接清楚。如果出现生产不正常、事故未处理完、设备问题不清等情况,则不允许交班,下一班职工也有权拒绝接班。

  正是这样的交接班仪式,使每项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追踪、有落实,培养了职工以目标为导向,工作无借口的工作习惯。(王虹霞)  

关键词:河钢石钢,交接班,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