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炼钢厂“靶向”攻关让轴承钢质量“再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20-08-13 16:02:00
分享:

  “精炼渣、碳化硅的物料批号都核对过了吗?是不是低钛批次?所用物料必须进过严格晒选,选用指定低Ti、低Ca原辅料。”7月4日22点,河钢石钢炼钢厂精炼炉平台灯火通明,职工们正在为夜班生产准备物料,原本不值夜班的精炼工段副段长司焕庆却出现在物料平台上,和工友们一起对物料进行逐项检查和确认。

  当班生产的轴承钢是供给某国际知名轴承制造企业的,该客户生产的轴承套圈等产品稳定供货于世界排名前五的轴承制造商,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极其严格。“我们的客户,以及下游客户都是‘业界大腕’,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产品质量必须是精品中的精品。”每次生产该钢种时,司焕庆都会在班前会上强调。

  目前轴承钢向着低噪音、无震动、无故障和高可靠性方向发展,特别是一些在高温、高速、高载荷、耐蚀、辐射等苛刻环境下工作的轴承,对钢种的疲劳强度、弹性强度、屈服强度和韧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钢材的纯净度决定着轴承的质量,与该客户合作初期,河钢石钢的这款轴承钢还曾出现过质量波动。

  “评价质量控制能力的标准是质量长期稳定合格。”炼钢厂副厂长丁志军说,今年1月份,炼钢厂成立了“提升轴承钢纯净度”攻关组,厂领导“挂帅”,各工段长分工负责,技术骨干积极参与。攻关小组快速梳理在提升纯净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详细的质量提升措施,生产前组织轴承钢评审会,优选物料;选用低钛钢包在轴承钢生产时周转;细化操作,提升初炼炉终点综合命中率;精炼过程保持良好还原氛围,降低钢中氧含量……一项项“靶向”攻关措施落地,轴承钢的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但他们并不满足于此,而是继续加大攻关力度,对现有工艺和参数进行再优化、再验证。

  优化———验证———再优化———再验证,在攻关小组的不懈努力下,炼钢厂生产的轴承钢平均氧含量、平均钛含量、平均钙含量均为同期最好水平;非金属夹杂物检测级别等关键指标也有了明显进步,轴承钢的质量控制水平实现了“再升级”。客户反馈,他们对河钢石钢的质量控制能力非常满意。(郭旭梅)

关键词:河钢石钢炼钢厂,轴承钢,质量,再升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