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加装声光报警 消除安全隐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宗鹭 卜春杰
2020-09-11 16:45:40
分享:

  “滴,滴,滴……”8月19日,河钢石钢炼钢厂供料工段混铁炉前的出铁小车响起了报警提示音。

  “这个小改造真是太实用了!现在只要出铁小车的称重数值达到设定值时,就会发出声光报警,提醒我们集中注意力,精准操作。”正在进行出铁操作的炼钢厂准备工段职工王全喜这样点赞道。

  混铁炉出铁操作的准确性是转炉稳定生产的重要条件,对于稳定和提高炼钢厂的产品质量有着重大意义。一直以来,炼钢厂都是依靠人工观察出铁小车上电子秤的称重显示数据进行出铁水操作,但现阶段公司处于“双线作战”关键期,人员紧张,劳动强度大,职工有可能在中、夜班工作时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如果有此情况发生,那么就可能造成出铁量超出计划值,影响后续转炉生产;情况严重时甚至还可能将铁水出到钢包外,引起高温金属熔液外泄,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针对这一隐患,炼钢厂电气工段段长范志永带领职工立足岗位,发挥专业特长,集思广益,筹划解决方案。

  阎国忠、杨帆是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电气工段专业技术人员,经过细致排查,他们发现混铁炉出铁小车原有的称重系统有隐含的电流输出功能,可以充分利用加装声光报警系统。在仔细研究出钢小车称重系统的技术资料后,他们开始设计控制线路,安装数显控制仪,设定报警参数,安装声光报警仪,进行现场测试,所有工作一气呵成。

  “我们的这个小改造,既保障了生产质量,又保障了生产安全。改造上线运行后效果良好,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范志永说道。(于宗鹭 卜春杰)  

关键词:河钢石钢,消除,安全隐患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