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畅通保客户“绿色通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21-02-22 15:34:22
分享:

  “王经理您好,河钢石钢生产的某款齿轮钢已经通过火车发往贵公司了,你们收到了吗?”1月26日,河钢石钢销售中心轴承钢公司业务经理徐凯再次拨通了杭州某高端客户的电话,确认产品到货情况。

  “徐经理,已经收到了!受疫情影响,我们很多材料到货都不太及时。石家庄处于疫情爆发比较严重的地方,而你们却保证了生产发运时间,必须给你们点个赞!”客户满意答道。

  原来,这是一批供给国内最大的汽车轮毂轴承生产企业的高端齿轮钢,客户用于加工成万向节轴头最终出口到某生产汽车零部件的跨国企业。按计划,这批产品于1月底前送达客户。1月初,石家庄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准时保供亮起了“红灯”:由于严峻的疫情形势,封城封路给公司原料供应、物流运输、人员到岗等造成了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保生产、保客户订单成了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

  “公司供给该客户的这批订单是独家供货产品,如果不能按时交货,将影响客户生产,还可能影响双方后续合作。”徐凯深知这批订单的重要性,立即通过“炮火呼叫”求援。

  “深入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疫情期间更要把保客户保订单放在重要位置!”销售中心、客服中心马上响应“炮火呼叫”,积极协调与生产管理部、技术中心和生产线、河北盛佳等相关单位建立了沟通机制,各部门联合行动为该客户生产开通“绿色通道”。作为该客户的服务经理,徐凯全程紧盯生产过程,每天他都会打很多电话,及时了解生产、运输信息。

  “电话打得最多的时候,手机由于电话拨打太多太频繁而被限制通话,只能接不能打。”徐凯讲起了“保供订单”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原来1月11日,该批产品在轧钢厂轧制下线,需要运输到距离新区120公里外的外委单位进行修磨和探伤。然而由于疫情原因封城封路,运输车辆没有通行证无法运输。

  彼时,公司一共只有10辆拥有通行证的车辆,主要用于全力保障新区的废钢及相关原料的供应。“只有争取到这个宝贵资源,我们才能把钢材运送过去。”徐凯在销售中心A区增量室的协助下,通过一通通电话争取到了公司的宝贵车辆资源,而徐凯的电话也在一次次频繁拨打中被电信公司禁拨了。

  据不完全统计,为了保该客户订单,徐凯先后打了一百多个电话。正是在这上百通不厌其烦的电话跟踪、沟通、协调中,在多部门的协调努力下,打通了保供客户订单的“绿色通道”。这批产品最终在15日成功运往外委单位,同时为了配合公司保客户订单,外委单位给这批订单下发了优先生产“特权卡”,仅用了3天时间完成了修磨和探伤,终于按时保质成功生产完这批订单,并及时送达客户。虽然电话限制拨打了,问题却解决了,徐凯别提有多高兴了。

  像徐凯这样千方百计保客户、保订单的例子,在河钢石钢还有很多。疫情特殊时期,河钢石钢认真贯彻落实集团的有关要求,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各项工作。河钢石钢制定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第七版)》,加强全员防疫工作指导;多次召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实现快速达产达效、保客户保订单工作会议;修订完善了《疫情防控期间销售中心客户对接量化管理规定》,要求随时响应客户需求,多措并举打通物流等突发难题,全力以赴解决客户问题,加强普遍客户关系建设。

  正是有了河钢石钢这种时刻“以客户为中心”理念,1月份以来,公司未发生影响客户订单交付的异常情况,销售中心不仅实现了公司“即产即销”的重要工作要求,还实现了原有库存的继续压降;炮火呼叫30余次,带动公司内外“产学研”各方优势资源全身心解决高端整车厂重点订单样钢的保供送样等问题。(郭旭梅)

关键词:河钢石钢,疫情,防控,客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