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唐山保定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育民 徐华 陈鹏雁 仲丛月
2021-03-22 09:38:09
分享:

  近日,唐山市、保定市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涉及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项目。

  近日,唐山市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0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9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8亿元。

  唐山市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包括121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07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0亿元,单体平均投资规模达8.9亿元。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11亿元,税收98.8亿元,安排就业3.1万余人。新开工的重点项目,具有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沿海优势加速释放、京津合作项目加速落地等特点。其中,121个省市重点项目中,以微探智能消防预警装备、远成智慧物流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达72个,总投资464.4亿元,数量、总投资占比分别为59.5%和43.3%。总投资605.2亿元的64个临港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将进一步助推该市由内陆资源型向沿海开放型转变,打造“蓝色经济”崛起带。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还包括北京建工新科建筑材料基地等30家京企合作项目,天津友发新型建筑器材等11家津企合作项目。

  3月20日,保定市2021年首批143个重点项目和主城区首期城中村改造安置区建设集中开工。本次集中开工的14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16.7亿元,涵盖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民生项目等多个领域,其中省重点项目12项、市重点项目79项,省、市重点项目占开工项目数的64%,项目数量和质量与往年相比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今年保定市共安排市以上重点项目485项,总投资594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86亿元。据保定市发改委主任谢鹏介绍,今年该市重点项目建设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数量多、增长快,重点项目比去年增加142项,增长41%。二是质量高,“医车电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达175项,占比36.1%,比去年高5个百分点;省重点项目达46项,占比68.7%,比去年高7个百分点。全市除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外,90%的项目都在开发区选址建设,聚集度进一步增强。三是当年计划投资增幅明显、开工率高,当年计划投资比去年增加180亿元,增幅达35.7%;省重点项目全市计划开工29项,一季度已开工项目19个,开工率达65.5%。(记者王育民、徐华 通讯员陈鹏雁、仲丛月)

关键词:重点项目,开工,唐山,保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