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担当作为 全力打造高线达产达效新局面
——河钢石钢钢益公司高线车间决战热试工作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可瑶
2021-04-16 16:43:02
分享:

  “3月31日23点26分,高线精轧机出成品完成吐丝了!”伴随着加热炉的启动,主系统温度上升,河钢石钢钢益公司高线热负荷调试正式开始,顺利实现高速线材生产线从加热炉到吐丝机设备联调联试,同时也标志着高线向达产达效迈出了关键一步。年初开始,河钢石钢钢益公司高线项目建设工作便进入了冲刺阶段,每一天的倒计时都像声声冲锋号,鼓舞着大家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基础上快马加鞭,飞奔向前。决战热试前夕,项目部全体人员多方举措,抓安全抓培训,精心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攻关目标顺利实现。

  建章立制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保生产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我们不等不靠,抢前抓早,才能扎实推进热试工作。”谈及安全工作,安全主管负责人赵卫东提前筹划。

  首先在建章立制上做到“有法可依”,为此,钢益公司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16项,修订高线安全操作规程问题点11处,并依照省政府2号令要求,落实“双控”体系搭建,制作了职业健康、双控现场目视化展牌63块。

  扎实推进机械防护、能源隔离工作。“为完善机械防护能源隔离,我们专门搭建了能源隔离团队来推进能源隔离点位的梳理。”赵卫东道:“高线目前已经完成了电气隔离点位173个,液压隔离点位52个。”迄今为止,钢益公司高线车间已完善现场临时安全防护40余处、按照机械防护设计方案安装现场防护栏杆800余米,在安全科的带领下,钢益公司全员排查高线现场防护缺陷,职工自己动手整改现场隐患共计24处。

  热试工作迫在眉睫,赵卫东仍不敢大意,“试车方案、过程风险再辨识、风险有效管控措施,仍需再完善,再细化。”

  创新培训  技能提升重点难点全覆盖

  “一方面,由于高线有许多新设备,涉及许多新工艺,因此多方专家热试前抵达高线提供理论与技术上的双重支持,依据不同技术,开展对加热炉、轧制高速区、风冷线、PF线、罩式炉等相关工艺和设备的重点培训。”培训主管侯现军道。钢益公司组织技术力量做好技术攻关,对现有生产工艺流程进行技术改造,全力以赴深入机械调试、技术攻关中的“堵点”、“难点”,做好早日达产达效各项工作,而各方专家更将长期参与设备调试,以保证高线热试顺利启动。

  “另一方面,我们不仅打破了原有的培训方式,而且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组成多元化的授课队伍。”一方面,钢益公司成立了培训领导小组,理论课技术带头人登上讲台,结合多年经验现身说法,让职工听得进去;另一方面,实操讲课主要由安装调试人员和外请专家进行现地现物讲解,进行实际操作,更便于岗位职工理解。自2月2日到3月16日,钢益公司共组织了培训课程29节,涉及培训老师18人,参加培训人员共计876人次。

  “每次授课完毕,培训组都及时补充试题库,将培训课件一并下发,方便职工复习和学习。”这期间培训领导小组根据各班组培训情况,已组织了3次分类闭卷考试,并采用密封式判卷。培训小组严格执行积分管理制度、评分标准及奖惩措施,目前已有三次在目视化看板上对优秀授课人、学员以及排名情况进行公示和奖励。

  “随着热试的临近,培训人员的学习状态愈加严谨,热情愈加高涨,我们的培训效果已经远远超出预期。”侯现军整理着培训后需要下发的课件时提到。

  重理论培训,更重实际操作。钢益公司组织天车遥控人员开展安全操作技能专项培训,同时积极参加公司遥控起重“大练兵”活动。在公司组织的遥控天车“操作技能提升竞技大比武”活动中,钢益天车工庞茹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

  争分夺秒  设备调试就是与时间赛跑

  产线高速区为进口设备,过钢时运行速度高达112米/秒,该设备对油品清洁度要求很高,油品清洁度需要达到6级及以上,热试前需要对管路进行数遍严格的过滤,直至满足油品要求,冲洗难度和工作量非常大,通过24小时连续冲洗,大大提高效率,为早日热试提供条件。

  “油品冲洗合格是设备调试运行的基础,并且每次管路有改动或可能对油品污染的工作都严格执行冲洗标准,冲洗合格后再进行调试。”高线点检流体站负责人李月超道:“我们的冲洗取样都是自己完成的,设备安装调试至今,共取样340多个,严禁使用不清洁的器具采集油样,必须保证留样拍照存档。质量管理面前,严字当头,不流于形式,不简化步骤,外方美国普瑞特及其调试人员的认可也激励职工们在操作上精益求精。”

  点检电气站3月份的工作重点放在了高速区的放线接线和测试,在设备安装未到位时,便根据现有资料进行放线,在后续设备安装就位后,对部分电缆的路由进行了调整,部分设备如水、稀油、油气等管路的检测元件和调节阀等根据专业需要进行了拆线和重接,尽管进行了反复调整,但电气施工的进度得到了保证,大大提高了设备安装效率。临近热试,高速区的电气安装工作与设备的单体测试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密切配合机械进行区域联锁调试。

  3月31日23点26分,火红的盘条从吐丝机快速流出,在24小时值守常态化的艰苦努力和高线上下齐心的鼎力配合下,终于迎来了热试车阶段性成功,他们也会不遗余力、精准用力、持续加力,为达产达效赋能助力!(通讯员 王可瑶) 

关键词:河钢石钢,高线车间,热试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