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为助力电炉达产达效不懈奋斗
——河钢石钢维检中心达产达效示范团队、电炉水系统优化小组工作略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星月
2021-04-07 16:57:40
分享:

  如果将电炉比作一个巨人,水冷管路就是巨人的“动脉”,冷却水则是巨人的“血液”。河钢石钢新区1号电炉正常运行时,需要大量的冷却水来确保各设备的安全可靠。河钢石钢维检中心电炉水系统优化小组宏观把握,先从整体入手,解决影响电炉达产达效的关键问题;再陆续深入,从细节查找水系统存在的隐患,逐项解决。自团队成立起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明显改善了电炉水系统存在的问题,使冷却水的流量、压力、水质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了电炉运行要求。

  借智借力  不断学习总结

  1月底,为了不断加强人员和技术力量,加快推进电炉水系统的相关工作,助力电炉达产达效。维检中心以郭科敬为负责人,从原炼铁厂水工工段抽调孙立强、孙金成、朱国良、宋献强、雷永革、杜洪盘、张贵生等7名骨干人员,组成优化小组,重点对电炉水系统存在的隐患进行排查,解决制约电炉水系统正常运行的因素。

  “我们之前接触的都是高炉水系统,新的电炉水系统对我们来说具有挑战性。要想高质量完成水系统各项工作,我们就必须借智借力,不断学习。”团队负责人郭科敬说道。

  为解决电炉水系统认识不足的问题,团队成员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向产线专家请教,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和掌握水系统流程、工艺参数、设备结构,用大量知识武装自己。不断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撑。

  善于学习的他们也善于总结,在学习交流中,他们会对一些好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进行总结、固化并不断优化,真正做到为我所用,制定了送水程序、排气程序、水系统常见问题的判断和处理等手册,为后续解决水系统相关问题积累了重要的理论素材。

  现地现物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为快速开展工作,了解水系统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维检中心电炉水系统优化小组的成员们扎根现场,现地现物查看设备,及时跟踪现场事故处理的全过程,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快速着手各项工作。

  团队成员发现,由于水系统部分管件接头损坏和水泵备压过高等原因,导致原本设计的水系统两台水泵仅投运了一台。单泵运行造成了循环水量不足,冷却强度不够,无法满足电炉冷却需求等一系列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优化小组不等不靠,利用鱼刺图法和头脑风暴法来集思广益,梳理问题并制定解决方案。

  成员们快速行动,利用检修间隙,见缝插针开展作业。他们对损坏的接头进行一一替换,同时将泵站内补水稳压罐的氮气压力由0.3MPa调整为0.18MPa,降低回水压力。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了两台水泵正常运行,水量也由4300m3/h增加至6100m3/h,达到设计水量,解决了电炉设备冷却能力不足的问题。

  查找根源  透过现象直指本质

  维检中心电炉水系统优化小组成员们在工作时善于抓重点,从问题表象入手,查找本质根源。针对1号水冷电缆水量低的问题,团队发现该问题表面上是由于冷却水量不足所导致,而通过不断排查,发现内部气体堵塞和水冷管道内有杂物双重因素叠加才是问题症结的所在。

  小组成员从源头着手,通过对水路的改造,在水系统主管道和各支路安装排气阀,解决了系统内积气问题,并在泵站设置2台自动清洗滤网,在水系统易发生事故的部位设置多个排污阀,利用检修时间对水系统进行换水和反冲洗,减少水系统中的杂质。他们抓取源头,双管齐下,彻底解决1号水冷电缆水量低的问题。

  正是通过不断地学习总结,时刻扎根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水系统优化小组能够将痛点转化为着力点,去化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他们将继续砥砺前行,凭借团队的智慧与担当,在达产达效过程中再创佳绩。(庞星月)

关键词:河钢石钢,电炉,达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