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齐心协力解难题 “靶向”攻关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21-04-06 17:07:21
分享:

  “攻关一个月,小规格材可以通过倒棱台架了,毛刺基本去除,产能提高约15%,效果初显!”3月9日,河钢石钢技术中心技术部轧钢流程主管常鹏飞对近期的一项攻关工作总结道,这个可喜的变化让他看到了原定措施的可行性,他继续对原有措施进行再优化,以期获得更大的突破。

  让常鹏飞如此上心的这个攻关,是他牵头开展的减少轧钢厂中棒线小规格材毛刺攻关。原来,中棒线建成使用前期,下线的小规格钢材存在毛刺问题,尤其突出的是Φ40mm到Φ50mm的钢材在去毛刺台架运行卡滞情况严重,且倒棱效果差,时常导致一次材不符合入库要求,二次材不满足流转标准。

  面对影响达产达效、制约产品质量的这一“卡脖子”问题,公司副总经理孙晓明要求技术部门和产线紧密配合,联合组成攻关小组进行重点攻关,于是减少小规格材毛刺的“3+1攻关小组”应运而生。所谓“3+1攻关小组”即由技术牵头、工艺支撑、设备配合,外加安全保障的专业攻关团队,对毛刺问题进行针对性攻关。

  为了从现场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攻关小组成员常鹏飞、端和健、李政、聂增林经常蹲点现场,观察锯切机、去毛刺机的工作过程和职工的操作细节,查找小规格材去毛刺的瓶颈。在他们“放大镜式”查找下,一些隐性问题暴露出来,他们发现,小规格钢材在托料处容易堆积双支,旋转托料将双支放置S辊上,需立即停车处理,影响安全和质量;供磨头压缩空气管理配置不合理;钢材弯曲造成倒棱运行不畅,影响生产节奏……攻关小组蹲点“揪出”10余个影响去除毛刺的原因。

  找到问题、深入剖析、有的放矢,攻关小组多次召开攻关会,明确了“保障来料直、保障锯切毛刺少、保障倒棱运行顺畅”攻关方向,制定了针对性攻关措施。技术部门和生产厂携手进行“靶向”攻关,分别从控制剪切弯曲、严格下冷床温度等方面入手,确保来料平直;从制定锯机、主辅夹紧、前后升降辊道设备精度标准及点检标准,保障功能精度;摸索不同钢种最佳匹配的锯切参数(进锯速度、转速),形成调速小技巧;探索倒棱机调整技巧等方面入手,减少锯切毛刺和确保倒棱机运行顺畅。此外,攻关小组集思广益,对倒棱台架进行了创新改造,试验在托料臂上焊接辅助拨料装置,有效改善钢材在斜面下滑不顺畅的情况,在托料处安装可旋转挡块,有效避免生产小规格钢材时出现双支堆积的现象。

  在攻关小组的努力下,中棒线小规格材去毛刺问题找到了思路和方法,不仅有效提高了产能,还连带着“附加”效果,即通过对倒棱设备进行改造后,极大减少了人员对倒棱台架的频繁干预,消除安全隐患,减少职工劳动强度。(郭旭梅)

关键词:河钢石钢,难题,攻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