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炼钢厂党员霍彦朋:不断超越 向更优指标努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22-01-26 16:55:37
分享:

  紧盯现场解决问题,拓展思路提高效能。最近一段时间,一个“忙”字最能概括河钢石钢炼钢厂炼钢二段段长、党员霍彦朋的工作状态。他说,越是到年关,越要坚守好岗位,聚焦现场关键环节,确保生产过程质量,满足客户产品需求。

  凝心聚力“忙”指标提效率

  “马上要过年了,大家伙儿再加把劲,争取指标来个新突破。”1月10日,农历的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霍彦朋和团队郑重地定下了他们的小目标,他们要以这样的方式迎接春节。这样的信心,源自敢于担当的魄力。几天前,一张大大的红色喜报来到了炼钢厂。原来电炉日产刷新纪录,再次获得了公司的肯定与表扬。这样的喜报一年来霍彦朋和他的团队已经收到了五封。

  电炉短流程炼钢代表着国际钢铁行业清洁发展的趋势,公司电炉作为国内首批投用的双竖井废钢预热直流电弧炉,集结了多项世界先进技术,不仅是职工眼中的“团宠”,更是令行业瞩目的“高光”装备。面对新设备、新工艺如何才能让这台“高光”装备发挥出最大的效能,需要更大的智慧和魄力去解决。

  “有了目标,干更重要!”为了提高效能,缩短冶炼周期是关键。霍彦朋和同事们不舍昼夜从天车装料、料篮运行速度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经过一周的实践摸索和数据积累,他们通过系统优化,整体速度提升了5分钟。为了进一步提高产量,提升职工赶抢意识,该工段又从绩效管理上对冶炼炉数进行激励,辅助时间上压缩了将近6分钟。技术、管理双管齐下,整个冶炼周期由原来缩短11分钟。

  不舍昼夜“忙”攻关提质量

  1月12日,炼钢厂炼钢二段正在生产供某高端客户轴承钢。段长霍彦朋早早来到现场。“这次顶渣熔化攻关效果不错,但是钢种的夹杂物控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工段会上,霍彦朋一边叮嘱职工操作注意事项,一边为大家鼓劲。

  该客户是公司的重点客户,与公司有着多年的合作。随着客户产品升级,客户对轴承钢内部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其中,座包成分合格率是影响产品内部质量关键环节之一。

  以客户需求倒逼产线工艺改进,为了提升产品质量,霍彦朋带领团队开展了“顶渣熔化”攻关。他们深入分析问题原因,重新梳理工艺控制过程,制定了终点温度、终点C、合金脱氧顺序,以及合金流槽改造等控制措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创新攻关,用技术提升产品质量,是我们一直追寻的。”霍彦朋深知质量问题要从产线寻找答案。为了实现突破,他常常以厂为家,定措施、抓落实与团队成员一起为质量提升不舍昼夜。付出总会收获,最近他们的顶渣熔化攻关指标环比提升20%。在新的一年,他们满怀信心,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高益芳)

关键词:河钢石钢,霍彦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