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钢益安全科科长赵卫东:加强安全防护 切实落实人机隔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丽霞
2022-01-26 16:56:44
分享:

  “咱们的人机有效隔离装置试验成功了!”近期,在高线作业现场回荡着职工们兴奋的声音,而河钢石钢钢益公司安全科科长赵卫东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事情还要从去年9月份的一天说起,赵卫东和安全员安培生在高线现场观察到精整收集的打捆机,挂在“C”型钩上的盘卷正在打捆包装,设备两侧的压盘压力为40吨且动作速度很快,挂卷的“C”型钩始终在打捆机两个压盘间运行,一旦有人员进入该区域就存在机械伤害的安全风险。“这可不行,太危险了,容易造成人员伤亡,要想办法实现这个区域的安全防护、人机分离!”发现这个隐患点的时候,他们立即查阅相关资料,咨询国内厂家,看是否有好的解决办法。但当搜集到的信息是打捆机的安全防护都是部分防护,不能实现全封闭式机械防护,且在作业过程中,国内发生多起伤亡事故时,赵卫东并没有因为困难而气馁,他对安全员安培生说到:“咱们自己想办法,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们下定决心,躬身产线,经过一个月的细心观察,在不经意间突然想起小时候的一个玩具“不倒翁”,灵感来了!根据这个灵感,他们设计出多种方案并多次试验,终于找到最佳方案。

  一种在过卷时既能翻转,盘卷过后又可以自动恢复的人机有效隔离装置“问世了”。改造后的打捆机真正实现了全封闭式机械防护,人员只能通过安全联锁门进入该区域,有效避免了人员可随意通过“C”运行区域进入打捆机运行危险区域的可能,确保打捆机现场安全受控。这个小改造有着安全防护大作用,获得公司小建议大奖励特等奖。(陈丽霞) 

关键词:河钢石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