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金融扶贫经验做法及典型案例之邢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19 10:39:00
分享:

  河北邢台建行在全面推动精准扶贫步伐中,以地方特色为出发点,将绿色金融普惠服务与县域精准扶贫有效对接,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县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有效推动了绿色农业发展,带强了龙头产业,带活了农民致富,带动了贫困地区脱贫,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邢台建行扶贫工作相继在《金融时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搜狐网、凤凰网、中国网、长城网等主流媒体刊登。

  案例背景

  邢台地区作为燕赵腹地,有着良好的农业发展基础和农业资源。内丘县岗底村曾经是内丘县有名的贫困村,临城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为响应国家三农政策,支持农村、农业发展,邢台建行对区域内的农业项目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邢台区域内有着很好的农业发展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很多农业发展的带头人,出现了很多从事农业的企业家,他们是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发动机。对这些企业的支持,将对该地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发挥良好的促进作用。但是这些农业项目,很多无法与银行的传统产品进行对接。2012年,邢台建行为进一步履行大行的社会责任,确定优质绿色农业项目作为重点支持行业,积极发展绿色信贷。对于有着优质林木资产,却无其他担保措施的农业种植企业,量身订做产品,创新推出了“林权抵押贷款”,以企业所拥有生物资产未来收益确定评估价值,并作为主要担保措施,贷款用于解决区域内从事农业种植的企业生产中所需经营周转类资金需求,产品覆盖全辖区,企业申请贷款手续便捷、简单,为县域农业产业链扩容极限与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主要做法及创新体现

  一.抓重点项目,创新产品扶贫攻坚

  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富岗)和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简称:绿岭)是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长期进行科研服务的两家公司,他打造了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全国知名品牌,是全国典型扶贫带头人。建行很早就瞄准了这两家扶贫龙头企业,在资金上予以重点支持。

  富岗始建于1999年5月,位于河北省内邱县侯家庄乡岗底村。富岗公司以太行山丰富的绿色资源为依托,生产经营以富岗苹果为核心的绿色食品,包括干果、禽蛋、杂粮、山野菜、食用油等一系列绿色食品。期初建立合作关系之时,富岗公司存在着抵押难的问题,公司作为带动岗底村和周边地区扶贫发展的企业,有着满山的果树,却缺乏有效的房地产抵押物。为此建行邢台分行在抵押物上结合企业的特点,果树产量稳定,以企业所有果树未来收益评估,确定林权价值,提供了林权抵押贷款2000万元,解决了抵押难的问题。2012年以来,累计向河北富岗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4亿元,居内丘同业之首。

  绿岭成立于1997年,位于河北临城县。公司是一家以种植销售绿岭薄皮核桃、核桃苗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先后承包李家韩、东泥河、水南寺及南三岐荒岗共计15000亩,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集约化优质薄皮核桃生产基地。绿岭也同样存在着抵押难的问题,公司具有丰富的果树资源却缺乏足够的房地产抵押物,该行提供林权抵押贷款3000万元,2012年以来,累计向河北绿岭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1亿元,解决了企业抵押难的问题。

  二.以点带面,全力推动普惠金融

  以金融产品为突破口,深化与企业合作,带动区域内金融服务质量的提升,是邢台建行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的一把利剑。越是山区,越是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往往贫困人口的比例越高,金融行业越不发达。只有找到有力的突破口,才能促进普惠金融的实现。为此邢台建行利用林权抵押贷款扶持企业在当地的影响力,深化与企业合作,通过为企业代收代付、员工个人理财,进而提高当地老百姓参与金融服务的比例,再通过建立助农服务点、成立金融产品服务团队等多种举措,让现代金融产品带给老百姓的方便,传递给更多的人,从而带动更多贫困人口脱贫。

  实施效果

  邢台建行创新金融扶贫新模式,首开全省林权抵押担保贷款的先河,扶持产业龙头,支持内丘县富岗、临城县绿岭等特色农业发展,打造出“金融+公司+特色产业+农户”助力农户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形成了品牌效应,有限实现了产融结合的金融扶贫道路。

  目前“富岗”商标连续多年被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富岗苹果被连续认定为河北著名产品,富岗苹果、富岗板栗、富岗核桃被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定为有机食品;“富岗FUGANG”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被中国绿色食品协会评为“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由河北省质检机构实施保护;2012年,富岗荣获“品味2012·最受信赖的河北食品品牌”、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果品龙头企业,2013年富岗苹果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目前企业建有高标准山场8000亩,其中苹果核心基地4000亩,果树22万余株,苹果年产量2000万斤左右。富岗公司在绿色产业领域创造了“五统一分”治山模式和“五分一统”管山模式,推行富岗企业标准和128道生产工序为主要内容的农业标准化生产经营模式。该模式使村民参与进入了果树种植,村民按照富岗公司的要求承包果树,富岗公司对果农给予技术、资金和物资支持。即解决了村民就业也增加了收入,使600余户农户脱贫致富,2016年,岗底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2万元。通过对当地特色产业——富岗苹果的支持,为内丘县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链条和区域经济特点逐渐显现。以岗底村为中心的太行山区纷纷发展果树种植业,辐射石家庄、邢台、邯郸、承德等市14个乡镇369个行政村,种植苹果5万亩,也打通了苹果的产供销渠道,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临城绿岭公司拥有李家韩、东泥河、水南寺及南三岐荒岗共计1.5万亩薄皮核桃标准化种植基地,栽植优质薄皮核桃70万株,优质薄皮核桃苗圃基地2000亩,年产薄皮核桃600万斤,核桃苗700万株。该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集优质薄皮核桃品种研发、繁育、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大型企业。绿岭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从附近村里招用农民工采用分片小承包或日工形式负责锄草、修剪、拉技、施肥、授粉、浇水、采摘、清园等工作。这种模式,带动了村民就业,提高了农民收入。2012年“绿岭”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绿岭核桃基地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同月,绿岭核桃通过世界上最具权威的欧盟有机认证。通过不断发展,绿岭公司形成直营销售、渠道销售、网络销售“三驾马车”闯市场的格局,临城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集约化优质薄皮核桃生产基地,区域集聚效应显现,周边多个乡镇在绿岭核桃的带动下,纷纷接受绿岭公司的技术指导、开始种植核桃,带动1.2万户农民脱贫。目前,临城县8个乡镇的138个行政村发展薄皮核桃,全县薄皮核桃种植面积达21万亩,并引来山东、新疆、湖北、湖南、四川等地的种植大户和苗木商贩,临城附近大城县广安镇引种了一万亩,河间种植约1000亩,对当地山区扶贫攻坚发挥了重要带头作用。2016年,临城绿岭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该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年前的4520元增长到7756元。

关键词:金融,扶贫,邢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