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高新技术企业缘何两年新增3000家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3-06 09:29:23
分享:

  2月27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又传来好消息:2017年至2018年,全省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科技创新主体的高强度增长,必将给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新动能,这一巨大进步是如何实现的?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

  变认定为培育,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提供“全链条”帮扶

  企业是创新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作为观察和评价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窗口,长期以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服务不优、地区不平衡,是困扰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突出问题。

   “老大难”问题如何破?

  “近年来,我省先后启动两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依据不同阶段需求,推出苗圃、雏鹰、小巨人和上市四大工程,全链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长高、长大。”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不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创新主体数量呈裂变式增长。

  我省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通过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服务机构、奖励性后补助等手段,对后备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我省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还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定了实施细则,截至2018年9月底,省级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达1.22亿元,撬动银行为5144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985.44亿元。

  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省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将奖励专项经费提至2000万元,成为全省推进创新创业的标志性品牌。

  “此外,京津冀科技创新券实现互认互通、‘河北省双创地图’发布等,也为广大创客和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提供了‘代金券’和‘工具书’。”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看来,从量变积累到质变飞跃,我省科技型企业已成创新发展排头兵。

  从“求关注”到受重视,高新技术企业挑起创新大梁

  新年伊始,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我省主持通用项目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零的突破。

  “企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体,特别是大型龙头企业一般拥有较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实力雄厚、主业突出、竞争力强、代表性高,对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激活创新主体的“精气神”,今年,我省在科技进步奖中新增了“企业技术创新奖”,改变了以往科技进步奖只能奖励单个项目和完成人的情况。作为首批获奖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都是各自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在众多领域内专家看来,“这将对我省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起到有效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我省提出将以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先进环保等10个重点领域为主攻方向,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河北。

  真金白银的激励举措和政策指挥棒的调整引导,让我省科技型企业的增势犹如雨后春笋: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超1800家、总数突破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超1万家,创新主体实现高强度增长。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