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河北省贸促会举办首期“企业合规风险防范及单证业务培训”

来源: 河北省贸促会  作者:
2019-04-08 09:54:01
分享:

  为了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及合规经营水平,引导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开拓国际市场,河北省贸促会根据“三深化、三提升”工作方案,计划在全省举办十期“企业合规风险防范及单证业务系列培训”。2019年3月29日,该系列培训的首期培训班在石家庄召开,本期邀请了来自德国泰乐信律师事务所、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中国出口信保河北分公司等机构的8位专家,分别就《出口德国及欧盟市场合规风险防范》、《德国及欧盟参展应注意的知识产权风险防范》、《美国出口管制及经济制裁风险防范》、《中国贸促会信用服务平台》、《利用信保政策保驾护航、开拓市场》、《自贸区优惠政策解读及中国出口品牌认证》等专题为我省260余名外经贸企业负责人或法务进行了现场培训,同时有300多人通过在线直播平台收看了培训课程。

  2019年1月1日起,德国新出台了《包装法案》,对在德国市场销售产品的“销售者”设定了产品包装注册登记的义务,如果不进行注册,产品可能面临禁售,销售者则可能面临巨额罚款,另悉,德国还将对电器、机械类产品销售出台新的规定,这些对我省产品出口德国乃至欧盟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此外,我国企业在参加德国和欧盟其他展会时经常会遇到知识产权风险,如收到权利人警告信、当地法院临时禁令等情形,有时是因为我国企业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但也有时这些措施是竞争对手利用我国企业不熟悉当地法律、不愿意打官司的心理而恶意打击排挤我国企业的手段,对此,我国企业需要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因此,本次培训邀请了德国泰乐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JAKOB RIEMENSCHNEIDER律师和中国业务发展总监赵晖律师对我省企业进行针对性培训。

  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不仅是中兴、华为这些大企业受到影响,我国的中小企业在正常开展国际商事交易过程中也受到很大影响,例如,受美国的出口管制、经济制裁等国内法“长臂管辖”的影响,我国企业可能遭受“一级制裁”或“二级制裁”,正常的贸易往来及结汇都会受到影响。为此,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清律师就美国出口管制、经济制裁对我国企业有哪些影响、我国企业应如何防范此类合规风险进行了介绍。

  中国贸促会基于多年从事贸易投资促进服务和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所积累起来的权威、专业声誉,可以为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信用支持,通过“贸信通”平台为企业提供“企业展示”、“信用背书”、“数据分析”、“贸易撮合”等服务。在首期培训中,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左六六处长、卞玉辰女士为我省企业介绍了“贸信通”平台的功能作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政策性保险公司,不仅可以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进行保驾护航,还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接单信心和能力,开拓国际市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河北分公司呼斌先生介绍了如何通过信保支持开拓国际市场。

  加快“自贸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我省企业应当加强对自贸区优惠政策的了解,通过办理自贸区原产地证享受关税减免优惠政策。同时,贸促会还有国际商事证明、ATA单证册、代办领事认证、中国出口品牌认证、自由销售证明等贸易便利化服务,可以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河北贸促会刘一超、刘宇两位签证师分别就相关自贸区优惠政策、贸促会相关贸易便利化服务进行了讲解。

  本次培训是“企业合规系列培训活动”的首期培训,随后将陆续在省内相关地市陆续举办。此外,此次培训过程中,河北省贸促会还就企业开展国际商事活动面临的法律问题发放了《调研问卷》,为下一步开展好合规培训、提供好全方位涉外法律服务做好准备。

关键词:河北省,贸促会,企业,合规风险,防范,业务培训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