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工商联|促贸会|华商

高云龙主席赴重庆、广东调研时指出:牢牢把握科技创新主动权
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全国工商联  作者:
2019-04-16 17:21:09
分享:

  4月8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率调研组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解决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问题,加快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赴重庆市、广东省开展实地调研。

  高云龙(右二)在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期间,调研组分别在重庆、深圳、广州3地,通过组织召开政府部门、科研院所、民营企业和商会座谈会,并走访调研多家民营企业、商会,深入了解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情况,听取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改革创新的建议。高云龙表示,重庆市和广东省党委、政府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创新条件和营商环境,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认真总结。

  高云龙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要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党中央做出的“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判断的深刻内涵,牢牢把握世界大变局、产业大升级、技术大变革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重大机遇。要看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是变,变的根本支撑是科技,必须坚定信心,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快完善创新机制,畅通政产学研用各个环节,整合多方资源,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高质量的有效供给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云龙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谁能在科技创新上下好先手棋,谁就能掌握战略主动权。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民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重要主体的地位给予充分肯定,加强技术创新是民营企业的重要责任,也是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民营企业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抓住新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要遵循科技创新的客观规律,既要坚持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在解决被“卡脖子”问题上有所作为,也要用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经验,在技术积累和“微创新”上做好文章,借势借力高质量发展,为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云龙强调,民营经济“五六七八九”的地位和贡献决定了工商联工作已经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一线,工商联必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重点,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有效性。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既要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传递给民营企业,也要帮助民营企业向党和政府反映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持续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商业文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开创一流事业、建设一流组织,构建一流机制,打造一流队伍”目标,按照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要求,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企业、不同企业家的具体情况,精准施策,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促进两个健康全面协调发展。

  调研期间,高云龙分别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进行了深入交流。

  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宁生,副省长覃伟中,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参加有关座谈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广东省工商联主席、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刚,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温显来,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有关同志参加调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向远春,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陪同调研。

关键词:高云龙,调研,科技创新,主动权,民营企业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