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战地情报员”助力高端市场开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19-05-15 16:49:43
分享:

  “目前,公司销售已经实现了与客户集团旗下的动力系统和传动系统客户全面对接,取得了很大进展!”4月17日,看到“某知名汽车对接攻关项目”微信群里的最新消息,河钢石钢销售中心综合部综合室副经理王怿格外有成就感,这个攻关项目的成立和推进,离不开他一直以来的“情报”支持。与其他销售将士相比,王怿更像是“战地情报员”,他从事市场营销分析工作,深入研究市场和客户,跟进新兴产业;他为公司“捕捉”许多潜在客户的信息,助力公司新客户的锁定和开发。

  “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我们的信息传递和战术判断要‘零’延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高效收集信息,然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深入分析,为公司提供最前沿、最有效的决策依据。”王怿深知只有坚持对标先进特钢,不断充实各种先进理念和经验,才能“洞察市场之机,掌握变化之理”,为前线将士做好服务与支撑。每天,王怿都会通过与专业网站无缝沟通、目标行业重点客户检索、市场调研等方式收集钢铁行业、汽车行业、工程机械行业的各种信息。他分门别类地对信息进行筛选归集,挖掘数据价值,研究市场走向和市场潜力,追踪未来市场。

  去年6月,王怿通过对国内汽车产销量变化的数据对比和研究,预计国内乘用车行业将进入微增长甚至负增长阶段,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向“轻量化、环保化、新能源化”转型的发展调整期,各大车企博弈激烈,部分国际品牌销量锐减,但国内某自主品牌汽车的产销量却呈逆势大增趋势。他迅速全面收集该汽车品牌的相关信息,大到该客户的市场细分情况、客户集团旗下的10多个生产基地情况、新项目情况和市场合作前景等,小到该客户的各种消息新闻、供应商名录、财务情况等,一应收集整理上报。销售中心果断抓住商机,重点推进该汽车品牌的动力系统、底盘系统等用钢的开发。今年3月,公司成立了相应的项目攻关组,这是河钢石钢真正意义上第一次为汽车行业提供一揽子材料和服务解决方案,而公司为该客户产品开发组建的“特战队”也全面开展工作。

  在市场波动中,保持战略定力也是市场营销分析员的一项必备素质。王怿坚信,“没有绝对悲观的市场”,他潜心研究各类数据,与前线销售将士共同寻找市场突破口,先后在高端风电、石油能源、高端乘用车等领域发现增量需求,为公司占领高端市场提供了有效情报,助力了公司产品升级结构调整。

关键词:河钢石钢,高端市场,开拓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