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党建引领聚合力 红色引擎促发展
———记河钢集团十佳基层党组织、河钢石钢炼铁厂党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亮 郭旭梅
2019-07-16 15:41:11
分享:

  承担着高炉冶炼重任,拥有7个党支部、114名党员,河钢石钢炼铁厂党委紧跟公司党委部署,聚焦“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积极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通过强化“三项指数”管理、开展特色活动、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等措施,夯实党建基础,助推炼铁各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该党委先后被省国资委党委、集团党委和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党建活力

  7月4日,炼铁厂2号高炉炉台上铁水奔流,铁花飞溅。

  “你们要控制好各项参数,保证铁水质量的同时还要关注燃料比。”在主控室内,2号炉党支部书记、副段长赵培义对职工叮嘱道。

  降低燃料比是该党支部完成党建“三项指数”指标中堡垒指数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炼铁厂党委积极推进党建“三项指数”管理,设置了“生铁综合成本”等三项堡垒指数指标,并把氮气、煤气、电耗、水耗等影响成本的指标逐层分解到各党支部,党支部结合实际再细化分解到每名党员,实现“三项指数”最小单元,人人有指标,人人有压力。

  “6月份,我们的燃料比与5月份相比降低了10kg/t,我们党支部的堡垒指数进一步提升。”赵培义高兴地说。

  除了党建“三项指数”管理,炼铁厂党委积极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劳动竞赛是炼铁厂党委激发党建活力的又一有力举措。

  在炼铁厂水工工段,该党支部开展的“降低铁厂新水和软水消耗”劳动竞赛设置了科学的奖励措施,鼓励党员带头,调动全体职工积极性,主动加强点检,杜绝跑冒滴漏;结合“阿米巴经营”每日对用水消耗进行统计分析,总结用水经验降低水耗。该工段的用水消耗从去年的平均0.32元/吨降低到了今年的平均0.28元/吨,每月降本8余万元。

  今年以来,炼铁厂党委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技术指标提升、降低铁前成本等重点工作,结合各支部特点开展了40余项劳动竞赛,实现了职工全覆盖、竞赛指标全覆盖,涌现出一批成绩突出的工段、班组,各项指标得到持续提升。

  一名党员一面旗争当先锋提指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炼铁厂党委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提升各项指标。

  在热风工段段长、党员李绅的眼中,每一度电都是财富,绝不能浪费。2号高炉鼓风机是炼铁厂所有设备中的耗电大户,随着高炉效能的提升,风机运行过程中,为保证生产、设备稳定运行,喘振阀需要调整至30%的阀位,这会造成风机电耗升高。“随着特钢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提质降本越来越迫切。我们虽然是辅助工段,不能直面客户和市场,但只要积极作为,就能为公司降低铁前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做贡献。”李绅说。今年初,面对居高不下的电耗,李绅下决心要降服这“电老虎”。他积极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并与其他钢厂进行对标,了解到EPU软件能够在不进行硬件改造的前提下,减小喘振开度降低电机电耗。然而,这项改造能否适用于2号高炉,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管多大的困难,党员都要冲锋在前。”炼铁厂专门成立了攻关组,李绅主动请缨主责这项改造。他利用高炉检修时间,对风机喘振控制程序进行改造,并对主程序一些连锁保护项目分别做静态、动态调试,以确保风机安全正常运行。改造后,风机电机功耗降低1176千瓦·时,月节约电费44万元。这项改造同时获得了公司“小建议大奖励”的特等奖。

  如果说降低铁前成本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支撑,那提高铁水质量水平、降低铁水成分不合格率就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高质量铁水作为冶炼品种钢的重要原料,一直被炼铁厂作为重点攻关对象。青年党员何少松为了进一步降低铁水成分不合格率,在炼铁厂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炼铁厂品种钢冶炼小组”,制定了数据统计、调查分析、技术攻关、工艺调整、现场实施、方案落实等系统化、流程化的攻关步骤,力求做到高炉铁水冶炼的精准控制。经过三个月的攻关,铁水成分不合格率由成立前的15.39%降低到了现在的4.47%。

  不管是在“小建议大奖励”活动中还是在各种攻关竞赛中,都能看到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炼铁厂党委积极推进“小建议大奖励”活动,鼓励党员带头做表率,立足岗位想办法、出对策,用“金点子”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在党员的带领下,炼铁厂职工争先恐后为生产顺行出谋划策的现象蔚然成风。去年,炼铁厂党委共申报小建议380项,获奖204项。通过该活动,极大激发了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多项指标创优。

  巧搭平台锻造过硬职工队伍

  “下面是抢答环节,最快答对的奖励冰棍儿!问‘入炉烧结矿加权磷含量控制在0.062%至0.065%之间,高炉定仓,定比例配加低磷烧结矿的负荷是多少?”

  “3.03!”

  “答对了,冰棍是你的啦!”这是6月24日,0号高炉党支部组织的党员和职工培训学习班的学习场景。

  炼铁厂党委积极为职工搭建学习平台,利用班前会时间不定时组织党员职工学习,提高职工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各党支部还建立了“学习强国”微信群,大家在“学习强国APP”上进行学习后将学习内容、心得体会分享到微信群里,进行深入交流,遇到问题还会集体讨论。现在,“学习强国微信群”已经成为党员个人自学和互助交流的主阵地。

  为了让年轻党员快速成长,炼铁厂党委通过开展“党员技能大练兵”活动搭建实践平台。在今年6月份的检修中,该党委利用高炉检修的时间开展技能大练兵,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了安全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整改、“两图两卡”规范双控的多重机制,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规范安全操作规程、提升操作技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使全体职工具备懂安全、精操作、能防控、会处置等能力,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关键词:河钢石钢,党建,发展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