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从小事做起 把好产品质量最后一道关
———河钢石钢盛嘉公司提升工作质量记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海燕 于宗鹭
2019-10-17 15:12:3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赵海燕 于宗鹭)在“精益质量年”活动开展过程中,河钢石钢盛嘉公司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河钢石钢精益质量年工作方案》,将质量意识深植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心中,从小事做起,把好产品出厂最后一道关,用实际行动助力河钢石钢“精益质量年”各项工作推进。

  9月10日,笔者来到盛嘉公司繁忙的装车货场,亲身感受他们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的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打通产线到客户“最后一公里”的作业状态。

  学习培训提质量

  “在装车检查钢材时,我发现一根有较深横向裂纹的钢材后,立即上报主管领导,领导与技术中心品质部进行了联系,在第一时间做了退库处理。我们有这样的质量意识,来自于盛嘉公司组织的多次质量培训,特别是请技术中心品质部专家对我们进行的业务能力培训。”正在盛嘉公司货场上检查上站钢材质量的装卸工李永斌说起他及时制止有质量缺陷钢材出厂一事时,这样感慨道。

  “货位间要有明晰的分界,如果两个货位之间没有空隙,极易发生钢材混号事故……”装卸工赫利伟至今还能清楚地记得技术中心品质部专家对他们进行质量培训的场景,“培训课上,专家以幻灯片的形式展示了上站、吊运作业可能出现的标签、标牌划伤脱落,打捆不标准等外包装质量问题和裂纹、耳子、结疤、弯曲等外观质量缺陷,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直接和间接原因,务实的培训内容让我们受益匪浅。”

  3月下旬开始,盛嘉公司组织了涉及铁路装载质量方案、钢材表面质量鉴定、提升钢材摆放标准等内容的多个培训,通过培训职工的操作技术和业务水平进步明显。截至目前,盛嘉职工现场检查出的钢材外观质量问题已有30余起。

  换位思考找问题

  “质量工作是一项下笨功夫的工作,只有把每项小的工作做好,做到极致,才能提升成绩。”盛嘉公司生产技术科科长曹希伟说。正是因为认识到现场操作对于钢材质量,特别是外观质量的重要性,生产技术科对货场的管理十分严格和认真。

  “这个钢材上的油污,在我们眼里可能不算问题,但是客户在加工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因油污润滑作用而造成钢材滑动的情况,甚至会影响产品加工质量,这就变成了客户手里一个‘棘手’的大问题。所以在发现此问题后,我们及时退库,进行了处理。”经常在货场检查钢材外观质量的洽运车间主任管世良发现,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角度上看产品,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的观点。

  “再比如说,钢材搬倒是个‘力气活儿’,搬倒过程中造成个别标签或标牌脱落在所难免,标签或标牌脱落看似不是什么大事儿,但损害的是河钢石钢高端产品的声誉和颜值。”曹希伟说,站在客户的角度看产品,职工就会更关注产品质量,为此,他们主动到相关单位索要标签和标牌,详细查询每一批产品的出库单位,对标签或标牌脱落的钢材及时进行补贴。近半年来,他们共补贴标签、标牌百余件,保证了每一支钢材发运时外包装质量完好达标。

  目前货场库存量基本在21000吨左右,钢材码放垛位较高导致发货装车时需要频繁倒垛,钢材相互承重挤压会造成绑丝断裂、捆松、端部不齐等包装缺陷,职工们就利用工余时间,积极处理绑腰、端部不齐等问题。这些事例都体现出盛嘉职工换位思考的工作状态,而这种工作状态皆得益于盛嘉公司不断向干部职工灌输的思想———客户的关注点就是检查的重点。

  智能软件减失误

  “我们有110个垛底,400多个货位,之前收货人的所有信息,包括规格、重量、件数、发货号等都需要职工手写来录入,一班9个职工,一天至少要装16个车皮,一车大概60吨的量,很难保证录入的信息完全正确。但自从我们用上‘货位信息化系统’后,所有收货人信息都是从系统直接取数,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在货场货位室内,洽运车间技术员吕晓娅介绍到。

  室内北墙上,一个崭新的LED电子屏映入笔者眼帘,上面400多个货位信息一目了然,不仅钢种的信息更完善了,还可以用不同颜色来标注货位的不同状态。黄色代表货物吨数不够,蓝色代表当天需要装走……“这样交接班时,货位状态也能一清二楚,绝对不会出错!自‘货位信息化系统’实施一年以来,盛嘉公司实现了零事故的历史最优成绩。”管世良自豪地说。

  近一年来,盛嘉公司货位管理工作中实施了两项“无人化、少人化”智能提升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精益质量年”活动中,盛嘉公司对操作质量和产品质量提出了“不空不松,从严以终”的要求,保证了整个货场的整齐有序,保证了出厂产品的较高质量水平,在河钢石钢月度质量工作评比中也取得优异成绩。

关键词:河钢石钢,产品质量,工作质量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