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48小时千里奔波 只为客户一声满意
———河钢石钢轧钢厂北区技术人员服务客户小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鹏
2020-01-16 09:55:22
分享:

  “于波,刚刚接到客户信息,他们加工的产品表面有凹坑,怀疑是公司钢材有表面缺陷,已经停止使用公司的钢材。客户的交货期很紧张,他们非常着急,希望马上解决此问题。你跟李乐务必要在明天赶到客户现场进行处理。我们正在汇总钢材的生产数据,整理好以后发到你手机上。”

  11月22日晚上8点多,一个紧急电话打给了河钢石钢轧钢厂北区技术室的于波。正在吃晚饭的他一听事态紧急,顾不上把饭吃完就立即打开手机订火车票,但由于时间太紧,客户又在千里之外,直达的火车票均已售罄。于波和小棒线副作业长李乐商议后,经过一番比较和筛选,最终选择了一个合适的中转站,倒车赶往客户。

  “建峰,辛苦了,我们的车预计还有两个小时就到了。”23日中午12点多,疾驰的列车上,于波和李乐一人一桶泡面吃得热气腾腾,已经赶到客户处的销售经理冯建峰打来电话询问他们的到站时间,以便接站。此时,轧钢厂北区连夜组织人员对生产过程进行调查梳理并分析的结果已经发至于波的微信。“生产正常,出厂检验合格,各项数据都没有问题,难道是运输过程中的物理损伤?”嘴里吃着方便面,于波和李乐的心思,已经飘到客户处。

  “你们来的还真快!来进屋先暖和下。”23日下午3点不到,于波、李乐、冯建峰三人来到客户的现场。“时间不早了,咱们先去现场吧。”于波他们顾不上到客户的办公室散散寒气,就一头扎进了生产现场。在客户管理人员的陪同下,几个人从入厂的原材料查起,按客户的生产工艺逐环节查验凹坑产生的原因。入厂的钢材无表面质量缺陷、抛丸过程无问题、冷拔生产也没有问题……所有的生产环节检查完毕,没有发现问题。“难道是模具的问题?”他们抽查了几个模具,依然没有找到产生凹坑的“元凶”。下午6点,客户下班的铃声响了,机器设备都安静了下来,几个人只好返回了住宿地。

  “入厂的材料没有出现表面缺陷,证明不是我们钢材的问题。”“抛丸、冷拔也都没有发现,咱们明天再实地验证一次他们的缺陷材生产。”“对,另外模具也应该再重新查一遍。”晚上八点,于波、李乐、冯建峰三人在房间里开起了小会,确认了第二天检查的重点突破方向。

  24日上午,三人继续开工。他们对客户生产现场的缺陷材进行逐支检查,找到有可能导致缺陷的点位进行标记,然后再做拉拔实验,之后对出现凹坑的部位进行比对,发现与原有标记点无一对应,调查顿时陷入了困局。

  吃过午饭后,于波等人与客户再次检查,依然一无所获。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客户的管理人员猛地一拍大腿:“上次的缺陷材还有一批没有下料,咱们去看看,或许能找到线索。”几个人精神一振,立即赶到缺陷材的存放地。对这批材料观察比对后,他们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现象———缺陷点位均固定为钢材的一个固定位置处。“这种在钢材固定位置批量出现的凹坑,都是生产设备的一些缺陷造成的。”他们立即追查这批材料的加工设备,终于,在一个模具的内部,一个黑乎乎的小圆点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没错,它就是罪魁祸首!”将凹坑的位置与模具上的黑点位置进行尺寸比对后,客户的技术人员立即确认了产生缺陷的“元凶”,“凹坑案”真相大白!客户的管理人员紧紧握住了于波三人的手:“真是辛苦了,在已经可以证明原材料没有问题的情况下,你们还主动帮忙协助我们找到了问题的原因,这种服务精神,真是没的说!”

  24日晚8点,返程的列车上,于波和李乐跟家人报过平安后,痛痛快快地长舒一口气,合上疲惫的眼睛,惬意地睡了。

关键词:河钢石钢,技术人员,服务客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