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产业链合作”开启新能源汽车用钢高端领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20-02-19 11:57:33
分享:

  2019年12月初,河钢石钢供某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高端CrMo系列钢种陆续发货,这批产品将用于生产某世界知名新能源汽车的电机轴。至此,河钢石钢实现了在新能源汽车用钢领域与世界“接轨”,跨过新能源领域的又一高端“门槛”。

  “能赶上全球新能源汽车领跑企业这趟‘快车’,凭我们单打独斗是实现不了的,这归功于公司找到了‘与客户加强产业链合作’这条‘绿色通道’。”河钢石钢销售中心轴承钢公司总经理梁小江说道,这是公司与客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合作的一次有效实践。

  轴承钢公司是如何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合作机会的?事情还得从2019年初说起。当时,轴承钢公司深入分析研究市场,布局一年的市场开发工作,在“地毯式”搜索高端用钢项目中,敏感捕捉并锁定了几个高端汽车用钢开发项目,其中某韩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市场开发被该公司列入了当年的重点攻关项目中。该客户是业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对钢材原材料的要求很高,供应商准入门槛高。一开始,轴承钢公司销售员多次拜访该客户,但因当时客户有稳定的供应商不愿随意更换而没有任何进展。随着走访深入,梁小江发现客户对现有供应商的技术服务和商务合作条款有一些抱怨。

  “痛点”就是切入点!2019年4月份,客户急需一批CrMo系钢材用于加工成汽车电机轴供应一家国际知名新能源汽车厂,但客户现有供应商无法满足供货需求。梁小江立即把客户情况反馈公司,公司同意为该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加急生产这批订单。

  客户对产品淬透性要求很高,需要满足15个点的淬透性要求,还要保证钢材调质后维氏硬度符合要求。技术中心开发部为客户“量身定制”生产方案,各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为该产品全程“保驾护航”。公司在短短45天内将首次供货产品“三准”交付,高质量产品快速通过客户质量检验和下游客户的台架试验,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市场开拓战中,我们首战告捷。这只能算是公司对客户的一次偶然‘救场’,算是开了个好头,然而要想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需要与客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实现更深层次的合作。”梁小江深知特钢市场的残酷竞争与维系客户的关键所在。

  赢得了客户的初步“印象分”后,轴承钢公司趁热打铁,强力推动与客户建立“加强全产业链合作,共同加速开发更多高端整车厂”的立体化诚意解决方案。河钢石钢给予该客户充分的技术保障、质量保障、三准交付保障等支持,确保客户的钢材原材料有质量和服务的双重竞争优势。有了河钢石钢的全面支持,客户赢得了全球某知名新能源汽车厂的300万套合同订单,并且指定由河钢石钢供货,三方合作新“航程”顺利开启。

  让梁小江高兴的是,随着该合作项目的深入,客户对公司的信任与日俱增。客户的另一个新开发项目也“花落”河钢石钢。目前,公司供该客户的高端乘用车转向系统用齿轮钢样钢已经送样,高端产业链新合作又启新征程。(郭旭梅)

关键词:河钢石钢,新能源汽车,用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