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炼钢工段:激活产线创效潜能

来源:  作者:高益芳
2020-01-16 09:57:35
分享:

  今年以来,炼钢厂炼钢工段围绕重点工作目标,积极营造创新氛围释放产线动力。该工段强化培训,助力职工在实践中快速成才;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指标;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工艺降本。

  改进创新,让降本成为习惯

  12月15日,炼钢厂转炉平台2号炉主控室内,摇炉工赵燕峰眼睛注视着前方,时刻看着炉内变化。当天铁水中的Si、Mn含量较高,炉渣更容易熔化产生喷溅。他沉着应对,各项操作一气呵成,完美地完成了这次出钢任务。在赵燕峰看来,溅出去的钢水都是“真金白银”,所以每次操作他都用心对待,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责任心,今年以来赵燕峰的各项指标名列前茅。

  “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各个工序都在压降生产成本,能为公司节省的资源,我们绝不浪费。”在炼钢工段,挖潜降本是大家的共识。在推进降本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好办法被推广,“利用铁块冷却炉渣修补炉面”就是其中之一。

  转炉日常运行过程中,转炉受钢水冲刷侵蚀和加入废钢的冲击,炉面会逐渐退化,因此需要定期进行维护。以往,炉役中后期职工每周都需要进行一次补炉作业,每次60分钟左右,需要使用补炉料1至2吨。经过实践摸索,炼钢工段创新思路,在转炉出钢后溅渣前,将提前准备好的铁块平铺到转炉大面上大约5分钟的时间,使铁块与炉渣反应。摇炉时炉渣与铁块冷却后一同粘附在炉体表面形成保护层,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集中补炉的时间,提高了冶炼效率,还降低了补炉料的消耗。自2月份采用该操作以来,共减少补炉料使用百余吨,直接降本20余万。

  挖掘智慧,让“金点子”在产线闪光

  炼钢工段对合金料斗进行改造,在料斗中间位置加上破袋器,使用叉车加入精炼渣时自动破袋,减轻职工劳动强度。

  之前,一袋300公斤的精炼渣在使用时,需要用叉车挑起翻转后人工破袋,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容易将精炼渣洒落,非常不方便。这一小细节,被职工薛少宁捕捉到了。通过观察,薛少宁有了自己的想法———给合金料斗安装一个破袋器。这个“小建议”也得到了工段的支持,很快一个带有“金属牙齿”的合金料斗投入使用,完美地替代了人工破袋。

  这仅仅是一个缩影,炼钢工段积极推动小建议大奖励工作,把小建议大奖励作为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问计于民。今年以来,炼钢工段共收集小建议65项,多项小建议在公司评选中获奖。这些小建议,实实在在解决了许多问题,职工也获得了荣誉和奖励。

  为进一步挖掘职工智慧,炼钢工段开展了“高碳铬铁替代低碳铬铁劳动竞赛”,通过奖励导向,提高了职工操作积极性,合金替代比例和经济效益稳步提升,通过合金替代每月可节省成本60万以上。除此以外,炼钢工段还有许多竞赛各具特色,“座包成分劳动竞赛”“提升终点碳劳动竞赛”等等。这些竞赛,既从源头保证了钢水质量的稳定性,也为精炼质量控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组织培训,让职工成为“多面手”

  “487问,超声速氧枪吹炼条件下,高配比配加生铁操作要点,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关注。”

  “还有366问,熔化期提前造渣的作用,也很重要。”

  12月4日,在家倒班休息的丁班2号炉炼钢工王建锋精神抖擞,他手机上闪烁的几条消息是他现在关注的重点。最近一段时间,王建锋在完成转炉生产任务的同时,还参加了新基地电炉生产培训。

  8月份,炼钢工段启动新基地电炉生产培训,挑选技术骨干进行电炉炼钢工艺流程、设备组成及功能、电炉炼钢原理等知识的学习。学员们在进行理论知识培训的过程中,还在电炉接受实践训练,进一步熟悉电炉炼钢工艺操作、设备操作及维护、质量控制、异常处理等相关知识。为了降低运行成本,所有电炉现场的实践,都集中在夜间进行。李世琪作为此次电炉培训的主责人,每次夜班培训他都会全程跟班。如今,他已经连续4个月进行夜班的电炉培训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李世琪却说,能为新基地出份力,再辛苦也值得,同时电炉培训也是提升自己的过程。

  “培训时间紧、任务重,转炉正常生产同样不能受影响。”随着新基地建设的推进,现场人员抽调轮转频繁,为了确保生产顺行,炼钢工段率先实行A—B—C角转换,即在电炉现场培训同时,不断进行关键岗位人员轮转作业,通过安全教育、生产工艺、设备操作、应急处置等培训,使对应岗位A—B角之间可以互相替换岗位,同时选拔新人担任C角色。此外,针对年轻职工较多、大家渴望进步的意愿迫切的特点,炼钢工段一方面鼓励职工与老师傅签订师徒协议,在师傅的指导下尽快补齐技术短板;另一方面围绕生产关键控制点、创新突破点,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比武和质量培训,提高职工的现场操作技能。一系列措施助力职工在实践中快速成长为可担重任的“多面手”。(高益芳)

关键词:河钢石钢,炼钢工段,产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