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小小遥控器 发挥大作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海滨
2020-06-24 10:23:24
分享:

  “前进,下降,投放,退车,挡渣成功!”5月28日14时,随着河钢石钢炼钢厂炼钢工段段长李建业的指挥,一个新的合理化建议———挡渣车实现遥控控制,经过充分的危害辨识后成功投入使用。

  随着新基地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职工投身到项目建设中,主厂区生产现场出现了岗位人员紧张、更换频繁的情况。“工段人少了,但活儿没少,希望大家集思广益想办法,解难题,助生产。”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李建业一方面及时与职工沟通,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职工克服临时换岗的恐慌心理;一方面鼓励职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抓现场,找办法,提出合理化建议,解决生产难题。

  挡渣出钢工作是转炉炼钢的一个重要环节,挡渣成功与否会直接影响一炉钢的质量。炼钢厂已明确规定出钢时不准从炉后通过上、下挡渣车,但现在岗位人员较少,工作需要配合协作,职工只能在钢水出到三分之二时,从炉前东侧绕行上、下挡渣车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即使这样对操作人员来说,仍然存在安全隐患。

  本着无人化,少人化的原则,从操作和安全两方面考虑,职工提出了使用遥控器手柄控制挡渣车进行挡渣操作的建议,这一提议受到了李建业的高度重视。安装遥控器的过程困难重重,但李建业却没有打退堂鼓,他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经过多方合作,项目最终变为现实!

  小小遥控器投入使用,将原来最少需要三个人配合才能完成的出钢操作,减少到了两人。这一创新,不仅改变了职工必须上挡渣车操作的模式,实现了少人化出钢,还彻底解决了出钢过程中上、下挡渣车的安全难题!(杜海滨)

关键词:河钢石钢,遥控器,作用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