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全员培训强技能 技术先行促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宗鹭
2021-02-23 16:54:10
分享:

  “今天我们学习一些高线设备的知识……”1月21日,河钢石钢轧钢项目部高线项目组职工逐一测温后,有序地走进了高线车间会议室,他们全程佩戴口罩,自觉分散就坐,聚精会神地听着技术中心第二开发部碳合结钢首席刘军会的首节技术提升课,不时地提笔记录,一个个学得非常认真。

  说起这次技术培训,还要回到两天前。1月19日,刘军会接到技术中心科研室通知,要求他即刻着手准备高线摩根轧机和吐丝机模块知识讲授课程,并于两天后进行第一次讲授。“各岗位职工快速熟悉新产线设备的内部构造、操作要点、注意事项以及常见事故的处理办法,是实现新区投产后快速达产达效目标的保障之一。为了响应公司‘技术先行’的要求,我们技术中心统一规划了各个分厂、各个流程的一系列授课活动。”刘军会介绍道。

  但是,此时的刘军会身兼数职:MES系统合同处理、冶金规范建立、现地现物进行技术观察、质量观察……已经忙得脚不着地,他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来准备培训内容。“高线是一条大家都很陌生的产线,有着全新的技术和设备,我必须花大量时间来阅读资料,再将书本中有用的知识与前期走访用户时积累的大量实际经验进行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课上给同事们讲的明白透彻。”刘军会说道。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是因为前期准备充分,刘军会的第一堂课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效果。“刘工针对高线生产技术的先进化、自动化等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系统讲解了摩根轧机和吐丝机等主要设备的工艺参数,以及不同线材生产工艺下的产品性能,对我们今后适应新岗位,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轧钢项目部高线项目组年轻职工次硕士感谢地说。

  “打造契合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特钢人才高地、技术高地是我们每一名技术人员肩负的重任,今后,我会更加注重技术培训的针对性、目的性和实效性,从新区实际情况和需求出发,尽最大努力为公司产线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快速达产达效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起今后的培训工作,刘军会这样说道。(于宗鹭)

关键词:河钢石钢,培训,技能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