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原料厂破碎工段段长、共产党员曹旭:
优化废钢加工工艺 助力结构降本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星月
2022-06-21 17:05:24
分享:

  6月5日晚上11点,河钢石钢原料厂破碎车间没有一丝“倦意”,仍然灯火通明。“这堆废钢压块要抓紧时间拆解破碎。”原料厂破碎工段段长、共产党员曹旭正拿着对讲机调度着工作。加班加点盯守现场,已成为他的日常惯例。

  随着新区达产达效,每条产线都加足马力,高速运转。废钢作为电炉的“口粮”,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提供清洁的、尺寸、料型均符合电炉冶炼标准的废钢破碎料是曹旭一直坚持的初心。

  为充分了解市面上的废钢基本情况,学习好的废钢加工经验,为废钢采购做好支撑工作,他积极加入公司废钢采购支援团中。在深入废钢供应商和供应摊点时,他了解到废钢压块由于市场存量大且价格相对较低,是较为适宜的料型。可由于压块体积大、密度紧凑,又不能直接被电炉“消化”,需要再次加工。曹旭算了一笔账,每吨废钢压块成本通过破碎加工,每吨可降本约300元。

  “降成本提售价是当前公司的重点工作,采购废钢压块在破碎车间进行自加工,拆解、破碎处理成电炉可用的精料,每月可省不少钱,我们责无旁贷!”曹旭坚定地说道。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曹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产线进行优化。他根据破碎机锤头磨损程度及现场废钢物料质量,制定破碎机电流阶段性控制区间,加强标准化操作;强化日常质量管理,加强废钢接收时的质量把控,组织对钢丝绳、密闭容器、含油废钢、厚度大于10mm废钢等进行挑拣,结合主机吃料速度、出料速度和主机电流等参数提高操作技能,实现破碎机产量翻倍,且保持连续稳定生产;提升废钢接卸和保供能力,根据废钢来料情况动态调整料格及链北区域储存料种情况,在车间4跨和8跨增加卸车点位,做到人歇车不歇,实现了废钢车辆快速接卸、出库保供一条流水线。

  在积极进行产线优化的同时,曹旭在工段内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广泛动员职工参与小建议大奖励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职工艰苦奋斗、躬身实干、奋勇前进的工作热情,产线上“比、学、赶、超”氛围浓厚。破碎工段职工结合破碎机生产实际情况,提出了“天车大车车挡优化”“破碎机磁选受料斗衬板优化”“破碎机Ⅰ级震动给料机提产优化”等合理化建议十余项,全部被采纳实施。职工操作技能的提升也是产线提产达效的重要因素。面对新工艺、新设备,工段组织职工从工艺、设备参数、规范操作、注意事项、环节优化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开展抓钢机、天车操作技能大赛,组织全体职工参加。从理论考试、实操考试再到现场答辩,全面提升职工综合水平。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新的起点就在脚下。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完善自己,努力进取,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曹旭充满信心地说道。  (庞星月) 

关键词:河钢石钢,共产党员,曹旭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