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不畏困难战高温 迎难而上展担当
——河钢石钢轧钢厂党委组织清理中棒线1号加热炉氧化铁皮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6-21 17:05:01
分享:

  “为了生命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企业的发展,我们要时刻注意安全……”5月21日上午九点,响亮的声音回荡在河钢石钢轧钢厂中棒线1号加热炉南侧,来自三条产线的31名“突击队员”正在进行安全宣誓。

  装着防暑药品和空气呼吸器的箱子,现场放置的急救箱,贴着作业方案、危害辨识、应急措施的看板,还有那些生命锁、生命牌,无不预示着这里将展开一场“战斗”,为期六天的清理1号加热炉内氧化铁皮的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加热炉内氧化铁皮过多,会使下炉膛的空间明显减少,导致燃气不能充分燃烧。并且铁皮堆的存在,相当于炉内有一个蓄热体,炉内温度升降温变得缓慢,影响下加热的燃烧。同时,还会使钢坯上下表面的温差增大,加大钢坯阴阳面的产生,影响钢坯加热质量。若不及时将炉内铁皮清理,铁皮积攒越来越多,还会影响下加热烧嘴的使用,影响钢坯加热及产能发挥。清理炉内氧化铁皮工作迫在眉睫。

  清理氧化铁皮属于有限空间作业,炉内温度高达五六十度,工作强度很大,之前直接承包给物业公司。今年以来,河钢石钢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降成本提售价 技术升级当先锋”主题先锋赛活动,轧钢厂党委经研究决定,大棒线、小棒线支援中棒线,三条产线凝心聚力,发扬不畏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起完成这项任务。

  5月中旬,轧钢厂党委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了3次讨论会,制定了详实的专项作业方案。安全科对作业人员进行应急演练,对暴露出的中暑、扬尘等问题,制定专项管控措施,并进行现场安全培训。厂领导、安全科、现场部、办公室齐心协力全程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及后勤。

  5月21日九点,以轧钢厂乙段党支部书记、安全科科长陈利恒为首的安全保障小组到位,以共产党员、轧钢厂办公室主任刘龙飞为首的后勤保障小组到位,以甲段党支部书记、现场部部长周素双为首的技术保障小组到位。由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生产骨干组成的、来自三条产线的31名“突击队员”全部到位,轧钢厂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位。

  轧钢厂组织作业人员学习安全措施,并进行安全宣誓。现场负责人、各产线作业负责人,共同对通风、能源隔离、监测、应急器材配备等措施进行确认。十点,中棒线11名清理人员在中棒丙段段长程德芳的带领下列队签字进炉,开启第一轮作业。此时的1号加热炉炉内温度57℃,空气中好像能冒出火花,在酷热难当的有限空间作业,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但是轧钢人没有抱怨,没有退缩,大家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依据之前制定的清理路线,合理安排分工,确保清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和铁皮的处理。20分钟后,中棒线清理人员签字出炉,小棒线10名清理人员在丙段党支部宣传委员、小棒丙段副段长王建伟的带领下迎难而上,开启第二轮作业。出炉的勇士汗流浃背,豆大的汗珠不停从满是炉灰的脸上滴落,每一滴汗水都是那般珍贵,因为里面凝结着轧钢人的精神——艰苦奋斗!后勤保障小组成员立即为每一名勇士递上清凉解暑的西瓜,希望这一块块甜甜的西瓜能为他们带走酷暑与劳累。

  就这样,在轧钢厂党委引领下,在安全科、现场部、办公室的保障下,在23名共产党员带领下每天在前线奋勇拼搏。5月24日下午四点,中棒线1号加热炉清理铁皮工作提前两天圆满完成。(王玉曼)

关键词:河钢石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