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信息化助推火运发运效率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志红 张程鹏
2018-11-14 14:39:00
分享:

  近期,河钢石钢盛嘉公司针对货场发运效率提升针对性的采取了多项举措,重点从货场钢材发运信息化着手,通过近三个多月的努力,一个高效的物流“窗口”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

  “郝师傅,这车钢材卸到哪里啊?”10月16日下午,盛嘉公司货场值班室内,一位物流公司的司机将手中的汽运物流回单交给正在值班的货位工郝立杰,“稍等,马上就好”。郝立杰打开电脑的一个程序,轻敲键盘输入回单上的一组号码,该批钢材的信息便完全显示了出来,根据这些信息,郝立杰迅速确定了钢材的卸料货位。他转回身,指着墙上电子屏幕显示的一个表格跟司机说道:“货位是30号,就是这个位置,能看明白吧?”“这个电子屏一目了然,太明白了!”没等郝立杰再详细解释,司机就乐呵呵地跑出去发动汽车向货位驶去。

  “这是我们新上线的货场外发坯材信息化管理系统,将比较繁琐的货位管理采用目视化的方式进行操作,降低了货场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郝立杰介绍道,过去,货场站台的货位管理一直都是职工手工记账、查询货位、安排装卸作业,一个发货信息职工要在不同的环节重复抄写好几次,工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不说,稍不注意就会出错,质量风险很大。

  积极响应公司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的工作要求,盛嘉公司决定采用信息化、自动化手段实施货位管理。该项目得到了公司信息物流中心的大力支持,技术人员根据工作实际,对原来的物流系统软件进行开发升级,将公司管理系统中的产品数据调取汇总,实现了公司内销售坯材的产品信息、客户信息、火车发运信息、车皮号等数据资源共享,直接从系统调取成品库发货信息,进行简单筛选和定位,即可完成上站工作;再通过系统内车号和货位号的匹配,便可下达装车作业的指令。

  他们还在显示屏上对当天的发运计划进行颜色区分,比如绿色垛位表示每天需在18点以前完成发运的钢材。这个措施对产品装车的安排提供了直观的显示,还与销售中心储运室联网共享,优化装车和车皮计划管理,提高“绿色”物流效率。

  系统上线后,职工们立即感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考虑到货场管理现场性较强的因素,该系统还开发配置了移动终端。货位工在现场作业时,使用手持机不仅可以对货位情况一览无遗,还可以把上站位置、装车情况、对应的车皮号等信息直接操作到系统,准确、高效、便捷。

  走进货位管理室,两块电子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现场300多个货位的情况,整货位、半货位按颜色区分,就连客户的名称也清清楚楚地显示在上面;办公桌椅整洁、物品定置摆放。“铁路洽运货场虽然只是钢材周转地,但是公司的一个对外的窗口,为提升公司形象,我们对货场环境进行了整治提升,彻底改变了货场脏乱、管理方式落后的现象。”盛嘉公司副总经理葛平介绍说。

  随着河钢石钢“绿色”物流的深入推进,盛嘉公司本着“简单、高效、低成本”原则,结合实际对货场进行了整治提升。首先对货位室内部进行梳理、整修,完善更新目视化看板等;现场方面,针对货场路面破损,大车轨道下沉、轨道压板缺失等问题,本着节约实效的原则,对货场路面裂缝进行了修补,大大改善了路面通行条件,同时也减轻了职工清扫难度;过去路面凹凸不平,职工清扫困难大,泥土清理不干净,修整后,进一步提升了职工清扫效率,节约了清扫时间,使得货场整体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改善现场硬件的同时,盛嘉公司对清扫标准和要求也进一步提高,每班按照区域责任划分对现场进行清理整顿,持续保持现场达标。

  盛嘉公司货场天车使用频繁,大车轨道因为地势低,经常被雨水浸泡,导致轨道基础下沉、混凝土部分损坏,大车轨道压板失效,不仅给天车运行带来巨大安全隐患,同时也影响装车效率。为此,盛嘉公司投入人力物力,对大车轨道基础进行维修,为不影响生产,采取半幅施工、半幅正常运行的方式,货场职工为保证施工方便又不耽误发货,多付出了成倍的工作量进行倒货。在两个多月的施工期间,既保证了安全施工,又保证了火运装车发运。经过维修的大车轨道基础平整,规范,天车运行平稳,极大改善了设备状况,夯实了安全基础。

关键词:河钢石钢,火运发运,效率责任编辑:杨晓